全区315处地灾监测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8-31 09:15:59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黎明)8月30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工作人员对我区地质灾害监测点进行拉网式巡查监测。

  “墙裂有变化没有?”“没住人的房屋主人回来没有?”在金山镇玉泉村1组张家屋基地灾监测点,巡查人员同地灾监测点住户及群防群治监测员交谈,了解相关情况。据介绍,该地灾点有12户53人,每年都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这段时间每天都要实地巡查监测,并建立台账。

  随后,巡查组深入农户,对房屋墙体裂缝程度进行详细查看,听取每户日常监测情况,并对明白卡、信息卡的发放情况进行了检查。

  巡查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环站站长张旭指着一台装有太阳能发电板的设备,一边查看监测仪器是否正常工作,一边询问该仪器的运行情况。

  “如果有异常,这个仪器就会发出警报声,提醒村民要时刻关注地质灾害。”张旭介绍。

  一家门牌号为“玉泉村大庄寺组67号”的农房无人居住,房前水泥地坝和房屋侧面的土地均出现开裂。驻守地质队队员拿出皮尺等进行测量,并作好记录。据介绍,驻守地质队对这些隐患,坚持汛前、汛中、汛后“大三查”和雨前、雨中、雨后“小三查”,严防死守。

  巡查组又来到金山镇城(集)镇地质灾害调(勘)点。该镇周边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共6处,主要类型为滑坡,被纳入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控制性勘查和重点城(集)镇地质灾害调(勘)查项目清单。今年6月9日开始,便实施了调查勘探。

  巡查组叮嘱项目负责人,要特别加强监测和巡查,做好安全防范。检查组还对部分非煤矿山进行了检查。

  张旭介绍,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特别是金山镇、头渡镇、大有镇、古花镇、山王坪镇等。7月以来,我区持续连晴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消息,近日又有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形成洪涝急转。

  此前,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向34个乡镇(街道)送达了《关于做好旱涝急转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的函》,开展了拉网式的排查巡查。目前我区309名“四重”网格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实现全区315处地灾监测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