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周栗岚:恰同学少年
发布时间:2022-07-28 09:08:0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周栗岚参加舞蹈表演。受访者供图  ■ 记者 邓的  11岁的周栗岚是隆化五小五年级3班的学生

  

  

 


 

  周栗岚参加舞蹈表演。受访者供图

  ■ 记者 邓的

  11岁的周栗岚是隆化五小五年级3班的学生,也是不少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她是臂章上戴着“三道杠”的少先队副大队长;她自信、阳光、努力向上;她品学兼优、团结友善、乐于助人、全面发展;她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文明学生”;她是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

  正值暑假,周栗岚把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她每天要完成暑假作业,参加钢琴、舞蹈、声乐、播音主持等培训,因为下学期要上六年级了,她还要对下学期的课程进行预习,而最重要的则是做妹妹的家庭老师。

  周栗岚和妹妹相差5岁,作为姐姐,在很小的时候她就跟着家人照顾妹妹,在照顾别人的过程中,她觉得自己也能收获很多快乐,这也是她平时在班级里特别懂得照顾同学的原因。在班里,周栗岚是班长,也是大家的“姐姐”。所以,每天早上,她都会提前在7:40准时到校,带领同学认真完成清洁卫生、整理班级内务,让老师和同学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

  “她是一个很懂事很体贴的孩子,作为妈妈我很欣慰。”周栗岚的母亲曾艳清告诉记者,周栗岚小时候她和丈夫正好开始事业上的打拼,经营了一家美发店,孩子放学了就会到店里做作业,有时还会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回到家里也会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她坦言,因为自己和丈夫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会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加强学习,但是孩子懂事像是天生的,各方面都让自己惊喜。

  学习上,周栗岚坚持每节课都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认真记录,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作业,及时复习消化所学知识。正因为她积极主动,好学多问,善于思考,各门功课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在优秀的成绩面前,她没有一丝懈怠和傲气,而是脚踏实地、谦虚谨慎。她觉得老师无私地传授给了她知识,帮助她茁壮成长,于是她始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行动去报答老师。作为班长的她经常和同学谈心,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共同管理好两操、安全、文明、卫生、纪律等常规,同时耐心辅导学习中有困难的同学,经常为老师分忧解难,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是同学们值得信赖的好伙伴。

  “周栗岚是每个老师都很喜欢的孩子,有两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班主任老师韦小容回忆道,一次是其他年级老师告诉她,学校活动结束了,有个学生在操场上主动捡垃圾,后来知道是周栗岚,特意说这个学生很有责任心和公德心。另一次是有个高年级的学生在情绪很低落的时候,是周栗岚愿意听她倾诉,愿意开导她。

  平日里,周栗岚对待老师和长辈总是彬彬有礼,同学和家长都夸她懂事有礼貌,因为一直担任班干部,周栗岚为班级和校园做了很多工作,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在与人相处时,她从不斤斤计较,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学校“苗之声”广播站的播音工作,无论是不是她值日播音,她总会按时去播音室,为播音的同学审稿,指导准备不充分的播音员做好播音工作等。

  正是因为这样,在四年级上期,周栗岚通过大队干部竞选,当选了学校大队部副大队长,她用自己的优秀带动着全校两千多名少先队员像朝阳一样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在老师和学校的精心培育下,周栗岚逐渐懂得只有努力学习、全面发展,长大以后才能报效祖国。因为有这种信念,所以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在她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她勤奋刻苦,作文多次被老师当作范文让大家学习,曾多次参加“新时代好少年”征文大赛重庆市级、南川区级比赛。

  课堂外,她兴趣广泛,钢琴、舞蹈、声乐、播音主持,她是样样都在挤课余时间学习,并且样样都崭露头角,获得了“优秀播音员”“独唱区级赛二等奖”“独唱校级赛一等奖”“独舞校级赛一等奖”“独奏校级赛一等奖”“北京舞蹈学院大赛金奖”“重庆少儿频道阳光6·1夏日晚会金奖”“全国钢琴考级6级证书”“全国舞蹈考级6级证书”等荣誉。

  如今,周栗岚因为“好少年”称号,成为全市新时代下优秀少年的标杆,众人学习的典范。她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更加努力,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