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善向阳而生 践行美德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7-26 08:21:46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向上向善向阳而生 践行美德温暖人心  ——记新时代好少年韦钧懿    韦钧懿在练习二胡演奏。

  向上向善向阳而生 践行美德温暖人心

  ——记“新时代好少年”韦钧懿

  

 

 

  韦钧懿在练习二胡演奏。记者 李佳遥 摄

  ■ 记者 李佳遥

  韦钧懿是书院中学初2023级学生,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踊跃参加各类比赛,一路走来,获奖无数——在第七届“今日教育杯”重庆市新课程科学小论文征评活动中获“一等奖”;在第十七届“新作文杯”全国中小学生放胆作文大赛中获小学组“一等奖”;多次获评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上初中以来,韦钧懿一直担任班上的副班长兼数学科代表,对他而言,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意味着不仅要努力学习、力争上游,当好同学的榜样,还要协助老师完成班级管理工作。因此,他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完成各科作业,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以赛促学,各科成绩名列前茅;课余时间,协助老师收发作业、管理课堂纪律、组织班级活动,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得极其认真。

  韦钧懿是学校里出了名的文艺积极分子,他兴趣爱好广泛,喜欢主持、二胡演奏等,常常能在学校的各类文艺演出活动中见到他的身影。学业和兴趣爱好是每一位学生成长路上都要面对的两个问题,平衡好两者的关系并不容易。韦钧懿认为,平衡的关键在于提高学习效率,劳逸结合,作为学生,学习是主业,但不能死读书,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

  四年前,韦钧懿偶然接触到二胡,被其悠扬的声韵吸引,想专注学习二胡演奏,于是便说服父母帮他报兴趣班。自那以后,周末和假期就成了他学习二胡的快乐时光,经过4年积累,他已经会演奏上百首曲目。此外,他还喜欢阅读和游泳,每天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后,剩余的时间就用来发展爱好,滋养身心,在他这里,学业和兴趣爱好好像并不矛盾。

  细微之处见美德,韦钧懿留心观察身边事,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在他看来,勤俭节约不是小气、吝啬,而是一种文明、美德。放学离开教室前,他会仔细检查教室的电灯、饮水机、多媒体设备等是否全部关闭;看到未拧紧的水龙头,他会上前拧紧关好;定期整理闲置的衣服、文具捐赠给公益机构……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清扫街道、文明劝导、爱老助残、植树造林、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

  谈起韦钧懿,老师、同学频频提及“热心肠”,在大家眼中,他总是乐于助人。他会在发现楼梯间值日的同学要很晚才能去食堂吃饭时,向老师同学建议,进行值班轮换,让值班的同学也能按时吃饭;他会因同学生病没能来上课,将自己的课堂笔记复印好送到同学家里;他会在回到老家,发现邻居家的老奶奶儿女不在身边,家中的柴火所剩不多时,和爸爸一起背着背篓去山林里帮老奶奶捡拾枯枝,父子俩忙活半天,捡足四大篓柴火,帮老奶奶码放整齐后才放心离开。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韦钧懿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和妈妈都是教师,从小耳濡目染,看到他们认真执着地用知识帮助学生开阔眼界、掌握本领、改变命运,更加觉得教师是一份崇高而神圣的职业,并对其心生向往。未来,他也想成为一名教师,接过接力棒,春风化雨,教书育人。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