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构建地灾防治“四重”网格体系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6:04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避灾知识。

  近日,一场夜雨,让庆元镇的天空清新透明,这里崇山峻岭,层峦叠翠,风光无限。

  “看待事物要看到他的两面性,就我们的工作而言,在看到美丽的风景后,还要看到隐藏着的地质灾害威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环站站长张旭说,近年来,我区抓好地灾防治责任体系建设,由地环站工作人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群测群防员组成“四重”网格体系,共同筑牢地灾防线。今天张旭来到这里就是巡查地质灾害隐患,验收2021年“金土工程”避险搬迁项目等。

  十七年地灾“零伤亡”背后的秘密

  汽车驶向庆元镇飞龙村3组堰塘坡滑坡点。

  2020年,由于强降雨影响,造成该处地质滑坡,农房受到影响。只见农房已经拆除,黑色的瓦砾下,依稀能看到大院里留下的滑坡造成的裂痕印记。这里已经搬迁6户23人,村民韦会斋就在不远的安全地带建起了新房。

  张旭在现场查看地灾点的群众是否搬离,原房屋是否拆除,是否有新的隐患等。

  “有的村民防灾意识不强,说祖辈都在这里居住,不会有事,就是不愿搬离滑坡地点。但根据科学排查,有滑坡迹象,就必须进行避险搬迁。曾经有个乡镇的地灾点,村民不愿意搬,工作人员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最后村民才撤离,避免了地质灾害,村民自发给地环站送来了锦旗。”张旭说。

  在龙溪村4组坪上危岩监测点,群测群防员韦延山带领大家一起查看了该地灾点情况。“去年7月,区里将群测群防员监测补助费用从每年1800元提高至3000元,并落实商业意外保险,配备充足应急物资,有效提高了我们群测群防员工作积极性。”韦延山说。

  张旭介绍,目前我区有“四重”网格人员309名,实现全区315处地灾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去年,在“四重”网格员的努力下,全年共应急处置灾(险)情23起,应急撤离21户75人,实现连续十七年地质灾害“零伤亡”。

  搬离危险迁出安全幸福生活

  龙溪村4组村民张谷才一家三兄弟搬离了危险地带,重新选址共同修建了房屋。

  只见三个排面两层的水泥楼房,青色的琉璃瓦,连地坝都是用钢棚遮盖,在青山之间很是亮眼。

  张谷才的妻子罗碧柳正在院坝里打扫卫生,她说:“我们的房子原来就在危岩下面,全靠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远离了地质灾害的威胁,补助修建了新房,我们非常满意。”

  去年,按照“轻重缓急、抓住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和我区制定的《地质灾害防治金土工程搬迁避让实施方案》,庆元镇已完成搬迁18户77人。全区共完成100户391人地灾搬迁。

  随后,张旭来到龙马村1组窑孔湾滑坡地灾点,只见该地灾点村民已经搬迁,有的宅基地已经实施了复垦,种上了蔬菜。

  村民黄安尧去年搬迁到新房居住。他说,工作人员经常到地灾点来巡查,宣传政策,动员搬迁。群测群防员也很尽职尽责,经常查看周边情况,毫不懈怠。

  龙园村村支书梁永拾说,镇、村经常组织进行地灾避险演练,只要有预警,村民就按照既定的方案避险。

  “人防”加“技防”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按每人1.8万元进行补助,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不搬嘛?”在龙马村5组卢家岗地质滑坡监测点,庆元镇地灾防治片区负责人吴洪跃对村民进行搬迁政策宣传。该地质滑坡监测点,吴洪跃已来了不少于七八次。

  吴洪跃2010年开始就任片区负责人,奔波在各个地灾点。每到一处,他就和群测群防员一起查看情况,向村民宣传地灾避险知识和搬迁相关政策。对于每个地灾点的情况,他会非常详细地手绘出村民房屋所在的位置、面积和滑坡地带相关的信息,做到了然于胸。他所在片内的群测群防系统录入上报率排名一直在全区前列。

  在卢家岗地质滑坡监测点,张旭一边查看监测仪器是否正常工作,一边询问村民情况。

  “如果有异常,这个仪器就会发出警报声,提醒村民要时刻关注地质灾害。”张旭指着一台装有太阳能发电板的设备介绍。

  在一户村民住房的墙上,安装有墙体感应仪,只要异常,网格员的手机APP上就能收到报警。张旭有意用手搬动连接装置,测试该仪器是否灵敏。片刻后,他手机上就有了预警。

  张旭介绍,根据市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化建设要求,2021年我区在310处地灾隐患点除已完成治理工作正开展效果监测外的300余处,实施了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项目,布设各类监测预警设备1700余套,实现自动化监测预警全覆盖。

  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的建设是对地灾隐患群测群防的有效补充,开展“科技防灾”,进一步完善了群测群防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