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土地房屋测绘队服务民生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1-10-27 10:06:29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杆子尽量与地面保持垂直,GPS接收机会通过蓝牙与数据处理记录仪连接,然后确定房屋每个角的坐标。1

 

  “杆子尽量与地面保持垂直,GPS接收机会通过蓝牙与数据处理记录仪连接,然后确定房屋每个角的坐标。”10月13日上午,区土地房屋测绘队队员王丰南和同事盛成兵、徐海愉等来到上江雅筑安置还房小区,开展竣工实测。

  他们在一幢楼房周围测量了一圈,并在转折和必要的节点上一一进行定位,之后相关数据就通过GPS定位系统记录到仪器当中。随后,他们又拿着图纸进入大楼内进行屋内实测。

  王丰南说,不动产测绘涉及居民房屋的产权,在室内实测时,对房屋的形状、面积的详细准确记录,关乎群众利益。

  走到:过硬服务民生担当

  区土地房屋测绘队队长唐健航介绍,任何一项工程,前期的规划、设计、立项,直至开工建设,都少不了一项前置条件,那就是测绘。

  区土地房屋测绘队由12人组成,主要负责我区行政区域内的土地详查、国土规划、土地开发利用、建设用地征拨管理及测绘、制图、建档等工作,还接受司法委托测绘和私人房产的变更测绘。

  五七煤矿为国有企业,破产清算后资产为国有资产,现由区应急管理局统一管理。经过该局实地查看,发现五七煤矿有部分房屋大面积损毁,且有5户居民居住,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及时整治安全隐患,开展好下一步的房屋鉴定、整治及产权证办理等工作,今年5月,区土地房屋测绘队受区应急管理局委托,对现场房屋进行实地踏勘和测绘工作,并提供准确的房屋相关数据。测绘地点不仅面积大,而且地形复杂、杂草丛生,很多房屋又是危房,这给开展测绘作业增添了不少困难。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队员们在无任何相关图件资料的情况下,在杂草、危房中进行了现场实地勘察、外业测绘和资料整理工作。从5月18日接到任务,到5月25日完成图形和数据报告,7天就完成该区域9幢楼的房屋实测。

  看到:数据诠释工作责任

  土地房屋测绘,不是一量那么简单。测绘队员的电脑上都有各种数据图形,这些都是房屋的平面图以及各种数据等信息。

  据介绍,所有商品房在交付之前均需经过两次测绘,分别是预测和实测。

  房屋预测是指在商品房期房销售中,主要依据施工图纸、实地考察和国家测量规范对尚未施工或未竣工的房屋面积进行一个预先测量计算的行为,它是开发商进行合法销售的面积依据。

  房屋实测是指商品房竣工验收后,参考图纸、预测数据及国家测绘规范的规定进行实地勘测、绘图、计算后得出的面积,它是开发商和业主的法律依据,是业主办理产权证、结算物业费及相关费用的最终依据。

  据介绍,现场测量结束后,还要进入内业处理,按照施工蓝图以及现场测量数据进行CAD专业绘图,计算各项面积、分摊情况等,经审核后出具面积报告。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测绘图纸上一个数字的差错,就可以导致实际工作中不可估量的损失。

  唐健航说,“走到、看到、量到”是测绘队的工作准则,同时还要兼顾时效性,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千万不能出错,对于老百姓来说,测量的“数据”就是钱。因此,测绘队制定了“四审一检”制度,确保数据百分百准确。

  量到:脚印丈量城市发展

  “随着城乡建设步伐的加快,测绘工作任务也越来越繁重。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测绘人精神风貌。”唐健航说。

  今年以来,区土地房屋测绘队高效推进土地房屋测绘、地房籍管理系统和全区楼盘表各项工作,重点优先保障全区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土地和房屋测绘,共计完成了泽京南樾府、凤江晓月安置房、泽恺半岛北岸等9宗土地测绘,测绘面积23万余平方米,完成良瑜国际养生谷、晓悦湾、师大桐栖学府等42幢房屋预售和房地合一图的建立;完成了工业园区龙岩组团润和投资、化工制剂产品生产项目、30万吨废金属渣料再利用项目等40幢厂房房屋测绘,测绘面积16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在日常测绘工作中,共计完成南侨豪荣华都、贵博雅园、南欧书苑等18宗土地测绘,测绘面积13万平方米,完成九鼎峯境、芳草地金山阳光等25幢房屋外框入库,卫片执法测绘30宗;完成恒大滨河左岸、城投天元等194宗房屋测绘、房屋测绘面积109万平方米。

  完成全区楼盘表的新建、变更和维护以及完成审批大厅测绘窗口测绘登记工作;完成全区国有土地二手房交易1662宗,测绘面积213198平方米;完成东、南、西三个街道办事处集体房屋测绘337宗、测绘面积7万多平方米。

  唐健航说,下一步,测绘队将守初心、担使命,继续为民生工程、重点项目落地提供保障,推动南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