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文明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平凡窗口展芳华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9:09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理各种业务过程中,做到审查解答快,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理各种业务过程中,做到审查解答快,办理速度快,获得群众称赞。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理各种过程中,办理速度快,获得群众称赞。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传帮带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心整体业务工作能力。

  记者 黎明 实习生 李苗

  近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受“全国巾帼文明岗”授牌。该荣誉称号是表彰在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该中心是我区唯一获此次表彰的单位。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现有职工64人,其中女职工44人。近日,记者走进她们中间,感受“娘子军”们在平凡岗位中的不一般的风采。

  有责任、有耐心、有作为的集体

  “高效规范办实事,热心服务为企业。”日前,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同时收到了我区3家企业送来的锦旗。

  6月初,我区房地产开发企业陆续进入了办理不动产权证高峰期,重庆泽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川区师大融尚置业有限公司、重庆泽恺实业有限公司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有2300余户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

  该中心立即安排专人专组,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白天工作时间,优先保障群众业务办理;在中午休息时间和夜间,采取延时服务为3家企业办理业务,加班加点保障工作任务完成。

  这支“娘子军”以服务群众为基础、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在办理各类业务过程中,做到审查解答快、办理速度快,获得群众称赞。同时,该中心施行“不见面登记”新模式,办理专网抵押案件6562件。存量房屋转移登记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1~8月共办理业务2907件。

  今年以来,该中心为企业和群众开通“绿色通道”200次,为92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不动产土地房屋抵押类业务。

  此外,8月1日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上线商品房电子化申报,在该系统申请的业务均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结。由于流程更简便,更节省时间,受到企业交口称赞。

  送温暖、助脱贫、有温度的集体

  “才一天时间,我就收到了办好的产权证,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水江镇龙现社区居民梁正先高兴地给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梁正先的房屋产权证于上世纪90年代办理,当时她误将名字中的“先”写成了“仙”。最近她打算将烟草营业执照过户给儿子,相关部门在审核时发现其房屋产权证和身份证名字不符,遂不予办理,于是梁正先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申请,想办理产权人名字更正。

  考虑到73岁的梁正先身患疾病,腿脚又不便,本人到区政务大厅现场办理有难度,该中心立即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她的房屋产权证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证,当时没有实行两证合一,现在产权人要办理名字变更,还需要补办不动产土地初始登记以及地址变更。”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向光碧说。

  在前期与梁正先电话沟通让其备齐相关证件后,向光碧和同事上门一次性指导她填写、收集办证资料,三项业务并案办理,一天之内办结出证,之后通过邮寄送达,让梁正先足不出户领到了产权证。

  今年以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解答2万余次,上门服务63次,延时服务84次,为行动不便的特殊服务对象提供预约上门服务78次。

  “我岁数大了,去一趟南川不容易,感谢她们这么远跑一趟,真的是为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说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上门服务,84岁的乾丰镇村民罗述芳感激地说。

  已脱贫户罗述芳的儿子于2017年病逝,其名下的房屋要过户,需要享有继承权的罗述芳签字确认。按照常规,当事人必须到城区办理。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郑晓娟、广学梅了解情况后,带着需要本人签字的相关文件来到乾丰镇,上门帮助老人解决了困扰。

  在脱贫攻坚中,“娘子军”们曾连续3个月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全力奋战在村社一线,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困难家庭送服务、送温暖、送帮扶。她们利用中午、晚上群众在家的时间进村入户,在院坝“摆摊”,现场梳理、解决群众的各类办证难题,将服务送到一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能吃苦、有担当、很团结的集体

  “我坐车过来时已经过了9:00,排队号是20,以为当天办不成。结果工作人员在中午延时服务,为我办完了手续,非常感谢她们。”白沙镇分水村村民杜桂兴说。

  杜桂兴说,从白沙镇坐车到南川城区要一个多小时,到区政务大厅时自己前面已经排了很多人,因此担心自己的事要很晚才能办,导致错过回白沙的班车,好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延时服务,午休时间帮他办完了事情。

  小小的不动产登记窗口,连接的是最大的民生。在中心,诸如延时服务、节假日加班加点帮群众办事已是常态,这支“娘子军”不叫苦不叫累,用优质的服务架起一座座便民桥梁。

  6月是房交会后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高峰期,中心的服务窗口为此推行延时服务。

  “午餐时间,经常有办事群众在等候办理业务,这时加班办理业务的同事就不能按时去餐厅吃饭,常常过了饭点然后点外卖,但没有任何一人有怨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小琴说。

  正是这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娘子军”队伍,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今年1~8月,该中心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43325件,办结率与办件准确率均为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这支“娘子军”坚守平凡岗位,用优质的服务展示了“娘子军”的风采。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喻梵摄)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