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岩乡金兴村国土整治项目助推乡村“蝶变”
发布时间:2021-07-15 10:35:3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峰岩乡金兴村新修建的田间耕作道。    工作人员在查看灌溉渠道的修建情况。  7月8日
  

  

  峰岩乡金兴村新修建的田间耕作道。

  工作人员在查看灌溉渠道的修建情况。

  7月8日,在峰岩乡金兴村国土整治项目现场,原本荒弃的土地经过整治后,坡改梯、田成方、路成网,工人在进行灌溉管道安装等收尾工作。

  据介绍,金兴村国土整治项目实施面积4710亩,于去年9月启动,该项目作为区级项目申报立项,项目区涉及峰岩乡金兴村2、3、4、5组,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还将新增耕地465亩,为乡村振兴增强充足的后劲。

  惠民生

  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项目实施前,土地不平,缺水灌溉,严重影响生产效率,一到雨天,坡地上的泥土冲到路上,到处是泥巴,通行不畅,还没硬化的乡村公路就更不用说了,运货的小农用车都来不了。”回忆起以前的场景,金兴村党支部书记任显鸿感慨万千。

  任显鸿介绍,金兴村海拔1000米左右,因为是山地的典型特征,农业种植分散,规模化、机耕化较困难。

  前两年,金兴村发展晚熟李400多亩,晚熟李种植基地虽已成型,但因地形坡度限制,未成片种植,经营管理困难。

  去年9月,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金兴村国土整治项目区土地进行田、水、路的综合治理,完善灌溉与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增加有效耕地面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据介绍,项目施工过程中,硬化了3米宽的田间耕作道,长度达1.6公里,还将通村公路改造成柏油路。

  如今,已经完工的项目区变了样,道路水泥硬化,田间机耕道和新修沟渠纵横交错,面貌焕然一新。

  “土地整治是大好事,老百姓得到真实惠,大家都心甘情愿地支持。”村民何光福说,项目建设改善了通行条件,种地不用走泥巴路。

  展新颜

  小山村焕发生机

  “以前这里都是坡地,并且坡度很大,耕作的道路和灌溉都成问题。”该局土地整治中心工作人员李俊豪介绍,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三大工程。

  李俊豪说,土地平整工程就是将原来成坡度的土地改造成梯田。要实施的工程包括坡改梯、机械清杂、表土剥离转运、土方移动、人工细部平整、砌筑石坎、混凝土压顶、边角地整治、地力培肥、田坎修缮等。

  李俊豪介绍,由于项目实施的区域在山岭上,缺水是一道难题,因此实施了灌溉与排水工程。项目修建了1口200立方米的蓄水池,新修1226米的PE管灌溉渠,还新修囤水田1口,新修PE管闸阀12座,新修排气阀11座,新修减压阀8座,新修排水沟、涵管、沉沙凼等,保证灌溉水源。

  为了村民耕作便利,田间道路工程是必不可少的。记者看到,通往项目现场都是能通小汽车的3.5米左右宽的田间道,皆为水泥路面。项目区内还有若干梯田里的生产路等。

  李俊豪介绍,项目还将新增耕地465亩,新增耕地主要来源一是在坡改梯区域将现有田面高差较小的田块进行归并,在减少现有田坎的同时,便于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同时也增加了耕地面积;二是通过边角地整治,对地块进行整形,减少耕地边角浪费,增加净耕地面积;三是通过田坎修缮,对宽度大于1米田坎整形,减少耕地边角浪费,增加净耕地面积。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加大项目服务协调力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抢工期、抓进度,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李俊豪说。

  壮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当地群众十分支持,在推进中非常顺利。”李俊豪介绍,村民是土地开发整治的直接受益者,土地开发整治必须紧紧依靠当地村民的支持配合和直接参与。

  在项目踏勘现场的前期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和村社干部与设计人员一起,向项目区的干部群众宣传土地整治有关政策,使得当地群众积极性增强,理解了土地整治工作,并予以大力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李俊豪介绍,根据项目区地形条件和产业分布情况,该局利用其特点和优势,合理布局,经土地整治和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大大地提高项目区耕地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程度,耕作条件优化,质量提升,更有利于机械耕作,为项目区土地流转和后期产业建设提供优越条件。项目完成后,就按协议移交给村里,村上组织产业发展,项目有1年的质保期。

  任显鸿说:“金兴村海拔高,气温适合发展中药材。实施了国土整治项目后,土地耕作条件极大改善,将更加有利于发展产业。我们将集中流转,或者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