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中学点亮乡村孩子创新梦
发布时间:2021-05-06 09:16:0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学生在参观击球机器人展示。 资料图片    近日,东胜中学举办首届科技节,学生们在现场

 

  

 

  学生在参观击球机器人展示。 资料图片

    近日,东胜中学举办首届科技节,学生们在现场争先体验机器人制作、航模飞行、造纸等各类科技项目,以及参与水火箭、火柴大力士等科技项目比赛,让学生们在体验和实践中感受科技的魅力。据了解,去年开始,东胜中学通过设立科技课堂,不断拓宽山村孩子的科技梦。

  提供硬件保障

  东胜中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学校学生主要来自农村,其中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占比较多,学生科技知识欠缺,科技意识淡薄,创新氛围不浓。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的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一所农村学校,在成为课程改革实验校后,为我们创新发展创造契机。”该校校长郑勇说。

  近年来,东胜中学功能室基本健全,理念体系基本成型,课程体系基本完善,学校育人体系构建已初步形成,为学校开展科技教学、提升科学素养打下了基础。

  同时,该校还专门添置了100台电脑,设立科技室、劳技室,配备相应基础设施,打造研学基地,为科技教学提供硬件保障。

  郑勇说,科学教育使学生逐步领会科学的本质,乐于探究,热爱科学,并树立社会责任感,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解决自身学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开发校本课程

  “学校教育还得有课程支撑,通过校本课程教学内容的系统传授,能使学生有效地展开学习。”郑勇说,学校根据实际,开设了“AI之窗”校本课程,编制课程纲要、配备专职教师,开设人工智能、编程、机器人、3D打印等课程,每周三、周四开设校本课程走班课堂。学校《AI之窗校本课程在城乡接合部学校的实践与应用的研究》获得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题立项。

  “改变课堂、改善学生,关键要改变老师,对学生好奇心的激发和保护,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是每名教师的事。”郑勇表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科创教育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形成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合力。

  学校强抓教师素质培养,提升教师跨学科课程设计能力、专业素养,使最新的教学思想、工具和方法能融入日常教学。

  4月13日,该校初三年级研学旅行走进重庆自然博物馆,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领悟自然发展的规律,体会生命的变化,认识了解万千世界光怪陆离的物种。

  “一次活动胜过多次教学。”郑勇说,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分年级开展研学旅行,通过活动教学,让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搭建展示平台

  日前,东胜中学举办“乘科技翅膀 筑人生梦想”首届校园科技节,为学生们准备了众多有趣好玩的科技大礼包。

  活动现场设置了水火箭、铁丝变陀螺、电流急急棒、巧移乒乓球等科技竞赛项目和造纸术体验及昆虫标本展示、火车运输沙盘、还原魔方机器人等实践展示项目和一系列动手、动脑的科学小游戏,让同学们体验科学不一样的奇妙之处。

  “校园科技节既是对课程的展示,也是一个平台,学生在科技节上可以了解体验科技,对科技产生浓厚的兴趣。”郑勇说,在科技节前,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竞赛项目类的训练,在科技节当天进行竞赛展示,还会推荐优胜者参加区级、市级比赛,学校也将通过科技手抄报、黑板报评比等主题活动,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展示平台。

  在落实校本课程的同时,该校还探索有效的评价机制,在每学期期末开展校本课程考评,通过过程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综合评估学生科技素养培养情况,同时,学校督导室会开展日常监督,保障课程落地有效。

  “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郑勇说,接下来学校将利用各种方式为同学们打造“润物细无声”的沉浸式科普环境,比如通过学校宣传墙、文化墙、主题班会等宣传各类科普知识,上好科技课,举办手抄报、黑板报评比活动;组织各年级的学生到综合实践基地参加研学旅行活动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科学素养。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到QQ空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