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1-03-01 10:22:0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红色文化代代传  合溪镇中心校打造特色校本课程   合溪镇中心校全景。    学生在阅读校本
  红色文化代代传

  合溪镇中心校打造特色校本课程

  

 

 合溪镇中心校全景。

  

 

  学生在阅读校本课程《红色传承》。

  

 

  合溪镇中心校教师为学生讲解韦奚成革命先烈的故事。资料图片

  ■ 记者 袁治卫

  一走近合溪镇中心校,红五星校门映入眼帘。校园里的“红色文化墙”,将合溪的红色文化跃然墙上,吸引学生去阅读、去思考。以先烈命名的凯庭阁,是孩子们静心学习成长的“摇篮”。

  合溪镇素有“南川井冈山”之称,而合溪镇中心校则是红色的发源地。该校充分挖掘合溪特有的红色历史,将红色历史与校本课程融合编写出《红色传承》,是学校最大的特色。

  红色印记新注脚

  合溪镇是革命烈士韦奚成的故乡。他16岁考入重庆府中学堂,19岁加入中国同盟会,32岁任川军第五师第一团团长刘伯承麾下警卫营长,36岁回到南川。这以后,他发动革命、创办学校、教书育人、改革乡政、领导革命,红色传承因他开始。

  1928年3月,韦奚成在元合乡创办了合溪国民初级小学,以学校为据点传播中国共产党红色革命思想,开展武装革命斗争。1942年,在韦奚成的建议下,中共南方局再次以合溪小学为据点建立川黔边合溪特别党支部,负责领导川黔边九县党的革命工作,红色合溪从此有了“南川井冈山”之称。

  合溪镇中心校既是南川的红色革命摇篮,更是川黔边教育的摇篮。“红五星校门”“奚成图书馆”是学校固有的历史性标志物,学校校园文化始终以“红五星”为魂彰显红韵,以“奚成图书馆”“凯庭阁”展书香人文之气,结合新时代学校教育立德树人的要求,提炼出了“红星闪闪放光彩”的办学理念和“弘扬奚成精神,培育学识根基,成就群众英才”的育人目标。

  在此基础上,校本课程《红色传承》在全校教职工的收集整理中诞生。该书分四个篇章,红色家乡、红色校园、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展现了韦奚成等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让红色文化得到代代相传。

  启迪后人不忘本

  “我们要不断前进,互相团结,肝胆相照,看谁记得牢,中华儿女志气高……”这是韦奚成在抗日战争时期作词的合溪国民初级小学校歌,歌声穿过历史的长河,至今飘荡在学校上空。

  合溪镇中心校开展“十八个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课前一支革命歌曲;班级每周黑板上更换一条红色名言警句;学校每周一次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班级每月一次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每月举行一次红色班级文化评比与交流活动;每期每名学生在课桌上更换一条红色文化座右铭;每学年举办一次全校师生革命歌曲演唱比赛;每期一次全校师生“革命英雄在我心中”的红色故事演讲;每期一次全校师生红色文化征文比赛;每期上一堂红色教育课;每期读一本红色革命书籍;每期看一部红色革命电影;每月学唱一首革命歌谣;班级每期出一期红色革命教育手抄报;每天一段红色舞蹈;每位学生崇拜一位革命人物;每周宣传一位红色革命人物或大事件;每年组织一次师生扫墓活动。

  “依托校本课程,达到人人都知晓红色文化,人人传承红色文化,人人建立文化自信,影响身边人,弘扬爱国精神。”合溪镇中心校校长韦朝阳介绍。

  与此同时,该校以校本课程《红色传承》为蓝本,通过改编、补充、拓展和新编等方式开发红色德育课程,形成具有创新性的德育校本课程。

  红色基因得发扬

  近年来,合溪镇以合溪中心校为中心,全力保护、维修奚成烈士园、红五星校门、奚成广场、奚成图书馆、奚成铜像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建设、打造、提升红色文化,新树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标志碑,并以相关革命烈士尊名对中心校教学楼命名为培根楼、群英楼,新建红色文化长廊,对奚成图书馆标准化设置图书阅览室、藏书室,组建红色合唱团,培养红色解说员,编印红色传承书籍,开设红色教育课堂。

  合溪镇中心校一方面加强学校红色德育课程的落实,另一方面注重学校红色文化的宣传,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也是4个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累计接待区内外100多批次3000多人次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

  去年,“南川井冈山”红色文化读本获重庆市社区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读本编写及微视频课程资源开发项目立项,充分结合合溪镇的地方性红色文化,全方位展现“南川井冈山”风貌,扩大红色文化的辐射范围,推介我区红色旅游资源,为打造合溪镇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