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野外观测站列入科技部首批择优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21-01-20 09:19:37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邓的)日前,科技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列入择优建设名单。西南大学、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金佛山管委会、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联合申报的重庆金佛山
  

  南川网讯(记者 邓的)日前,科技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列入择优建设名单。西南大学、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金佛山管委会、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联合申报的重庆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金佛山野外观测站”)获批国家科技部首批择优建设名单,该观测站为南川区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据悉,国家野外观测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野外观测站面向社会经济和科技战略,依据我国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布规律布局建设,经过多年发展,获取大量第一手定位观测数据,取得一大批重要成果,锻炼培养野外科技工作者,支撑相关学科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金佛山野外观测站以喀斯特槽谷生态系统为观测对象,围绕实施生态文明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战略,根据石漠化综合治理、动植物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技需求,瞄准国内外喀斯特研究的热点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在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指导下,探索喀斯特槽谷生态系统的演变规律、机制以及资源环境效应,为解决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及推动长江上游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数据和理论支持。

  从2004年开始,西南大学在金佛山及周边喀斯特槽谷地区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金佛山野外观测站建设工作从2006年正式开始,台站名称为“西南大学金佛山岩溶环境观测站”。2011年,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批准命名和建设第一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的通知,批准了84个野外基地的建设计划,“西南大学金佛山岩溶环境观测站”被纳入该计划中,台站名称为“岩溶生态环境——重庆南川野外基地”。在“岩溶生态环境——重庆南川野外基地”基础上,西南大学整合资源,积极申报重庆市和教育部野外观测站平台,2018年10月,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的市级野外观测站名单中,金佛山站获批“重庆市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9年9月,教育部发布部级野外观测站名单,该站获批“重庆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近年来,该站围绕“喀斯特槽谷脆弱生态环境演变与生态修复”这一重大生态科学问题,综合运用生态物联网、卫星遥感与无人机、大数据与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多尺度喀斯特生态系统水—土—气—生—人一体化的监测体系,开展喀斯特槽谷区的长期定位监测和研究,同时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与综合治理技术研发及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南地区复杂地表陆表过程观测与模拟研究”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