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委在“178环线”新建20座公厕 建好“小公厕” 改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4-03-05 09:10:01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王莹

  小厕所连接大民生。近日,记者在三泉镇观音村杨柳嘴看到,一座崭新的公厕紧邻乡村公路主干道,路边洗手间标识标牌非常醒目。公厕整洁干净,洗手池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民蒋龙说:“公厕投用后太方便了,比如我们去赶场途中,以前想上厕所都只能忍到回家,现在就不用了。”

  如今乡村变化大,乡村旅游红火,特别是“178环线”自驾游客不断增多,但主干公路、景区公路都存在公共厕所严重不足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区农业农村委持续开展农村公厕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通过走访调研,选择以村庄、院落和村委会等村民较为集中、过往游客较多的区域新建公厕20座,涵盖16个乡镇,目前已经建成投用15座,还有5座正在建设完善。农村公厕的投用,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大大地方便了群众。“以前过路的游客就到处找厕所”,村民陈小会说:“现在有了公共厕所,开车去金佛山的游客就可以在干净舒适的公厕如厕,很多游客都在点赞。”

  据了解,公厕在建设上,会根据各个乡镇人口、民风民俗和村落大小来进行配置,“公厕污水处理纳入了污水处理管理系统或者建立了‘三格式’无公害化粪池,以此保证卫生条件。”区农业农村委人居生态科负责人陈弘宇介绍,“后续管理就由当地乡镇设置公益岗位,由专人管理公厕清洁卫生。”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