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宴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2-18 08:51:23 来源:
新闻摘要:

  

  市民朋友们: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家人团聚、幸福平安的欢乐时刻。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各类宴席明显增多,为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遏制“办无事酒”等陋习,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之风,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婚事新办,崇尚节俭。鼓励结合传统文化、民族传统婚俗,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家庭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不良风气,提倡一天办清婚事。

  二是丧事简办,恪守孝道。鼓励举办追思会等文明治丧方式,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祭祀、低俗表演、噪音扰民、沿街抛撒纸钱、封建迷信、“活人墓”等陋习,不占用城区街道、主要公路、公共场所随意搭建灵堂等。

  三是余事不办,倡树新风。提倡“满月酒”“谢师宴”“搬家酒”“生日酒”“参军酒”“开业酒”等一律不办,坚决抵制滥发请帖、收受礼金、大摆宴席、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

  四是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鼓励身边亲戚朋友倡导文明节俭办喜事办丧事,带头不办或不参与除红白事外的一切宴席。

  五是市场参与,共建文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回应社会关切、顺应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社会各界要主动响应、投身其中。餐饮企业、农家乐经营者以及“一条龙”服务商,要遵守从业道德,文明经商,诚信经营,不承接、承办各种形式的违规酒席。

  新年新希望,新节新风尚。文明新风,全民共育;幸福生活,全民共享。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清朗的社会风尚,是你我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抵制滥办宴席之风,为建设文明南川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市南川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日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