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乡村学堂闪耀——记2023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时圳熙
发布时间:2023-11-02 09:06:39 来源:
新闻摘要:

 

  记者 李佳遥

  她是同事眼中的学科骨干,勤学善思,教学知识扎实,教学方法丰富多样,学科成绩名列前茅;

  她是学生心中的“船长”,驾驶知识之帆,带领大家在知识的海洋遨游,不断开阔学生眼界,激发学生求知欲,鼓励学生好学上进;

  她是家人口中的“工作狂”,热爱工作,沉醉其中全然不觉辛劳,谈起工作总是神采奕奕、滔滔不绝……

  她是时圳熙,南平镇中心小学校特岗教师,今年是她成为特岗教师的第6年。6年来,她将青春和热爱奉献给乡村教育,用爱心和耐心点亮无数乡村学子的求知之光,带领学校最薄弱的英语学科“逆袭”成为全区同类学校第一名。近日,她荣获了2023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无心插柳

  代课改变职业规划

  时圳熙大学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所学专业为医学英语。由于她英语口语出众,性格开朗健谈,朋友说服她试着当一下代课老师,经过朋友介绍,2015年,时圳熙来到了水江中学当起了英语代课老师。

  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她紧张、忐忑,但也只能佯装镇定,站在讲台上,看到台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一张张真挚的面庞,她逐渐放松下来,向大家做自我介绍,给同学们讲她的求学经历以及教学理念,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她鼓励同学们用英语做自我介绍。起初,大家面面相觑,全班没有一个人举手,于是,她降低难度,告诉大家就说一句话。几分钟后,终于出现了一位自告奋勇的同学,他用英语磕磕绊绊地介绍自己,慢慢地,在她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同学走上讲台向大家自我介绍,原本鸦雀无声的课堂一下子活跃起来。

  在后来的从教过程中,时圳熙发现学生们很少主动开口讲英语,“哑巴英语”现象在乡村学校尤为普遍。然而对于英语学科来说,听、说、读、写四位一体,每一项都重要。她意识到,“哑巴英语”的症结就在于缺乏语言环境和自信心。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调整教学模式,每堂课留出10分钟让大家用英语进行交流,可以朗诵英语诗歌、讲英语故事,甚至读一段英语台词也行。

  一个学期下来,她惊喜地发现,学生们看到她会用英语和她打招呼,有时还会跑到办公室询问她某句古诗词应该怎么用英语表述……从刚开始的腼腆逐渐变得自信大方。

  看到学生们因为自己喜欢上英语,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这种喜悦难以言表。在那时,时圳熙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于是决定改变职业规划,力争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2017年,时圳熙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南川区南平镇中心小学校英语学科特岗教师,再次踏上从教之旅。

  有心栽花

  教育园地繁花锦簇

  2017年9月,时圳熙来到南平镇中心小学校报到,上班第一天,校长向她坦言,学校英语基础薄弱,全区排名靠后,希望她的到来能够改变学校现状。

  听完校长这番话,时圳熙觉得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作为立志投身乡村教育的年轻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改变这一现状,让更多的乡村学子接受到更好的英语教育。

  在她看来,小学英语和中学英语相比,知识点较为简单,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培养学习兴趣,做好英语启蒙工作。

  于是,她结合乡村学校特点,将多媒体技术融入课堂,创新教学方式,用“情景教学法”让课堂变得鲜活,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参与进英语教学中来,真正体会到英语带来的快乐。

  实践过程中,由于学校原有的多媒体设备老旧,很多功能无法实现,她说服校长更新多媒体系统;情景教学需要辅之以精美教具,她上网搜索制作教程,利用周末时间制作完成,每批教具都让同学们眼前一亮……新颖的教学形式、丰富的教学内容,让她的课堂成了学生们“最高期待指数”课堂。

  任教第2年,学校破格任命她为英语学科教研组组长,她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教学经验,组织同事一起解决教学中遇到的急、难、重等问题,并对典型问题进行专题研讨,申请课题立项。几年来,她顺利结题区级课题2项,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市级奖项。

  6年来,时圳熙带领学校最薄弱的英语学科教学质量逐年提升,2020年,所带毕业班英语学科取得全区同类学校第一名,扭转以往英语教学质量落后的局面,用实际行动激活了乡村课堂的“一池春水”,给乡村教育带来了新气象。

  因材施教

  照亮学生求学之路

  教育,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时圳熙看来,走心比说教更重要,她认真倾听学生说的每一句话,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始终坚持因材施教,爱生如子,在教育路上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

  2021年,时圳熙从科任老师变为班主任,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学科教学工作,还要负责班级管理、家校联络等工作。

  刚接手一个新班级不久,学生小李引起了她的关注。她上课散漫,随意在教室走动,一开始,时圳熙以为她只是比较调皮、好动,好好引导就能改正。

  可没想到,有一次小李和同学发生了矛盾,冲动地跑到走廊上,想要一跃而下。幸亏时圳熙及时赶到,进行了劝阻,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下班回家后,时圳熙的内心难以平复,打电话向学心理学的同学咨询,同学建议去医院检查。于是,她连夜联系小李的妈妈,说服她第二天一起去医院检查。

  检测报告显示,小李患有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需要进行干预和治疗。拿到诊断结果后,小李的妈妈一时愣住了,默默地走到墙角偷偷抹眼泪。

  时圳熙安抚学生家长,说她愿意和小李的妈妈一起在医生的指导下对孩子进行正面的引导和干预。

  后来,时圳熙翻阅了大量相关的专业书籍,和医生、家长一直保持联络,摸索适合孤独症学生的教育方法。

  通过交流、观察,时圳熙发现小李喜欢画画,只要给她一张纸、一支笔,她就能画一整节课。于是,时圳熙顺水推舟,鼓励她参加书画兴趣小组。

  果然,在绘画的世界里,小李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构图合理、色彩绚丽、充满想象,作品不仅在学校书画展上展出,还获得了区里主题绘画比赛二等奖。小李也渐渐有了改变。

  6年时间,时圳熙陪伴和见证了500多名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她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常常给时圳熙带来惊喜——上课前抢着帮她擦黑板,偷偷地在她的办公桌上放一些小礼物,无论在哪儿见到她,总会甜甜地叫一声“老师好”……

  其实,对于时圳熙而言,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支持,这种双向奔赴就是最珍贵的礼物。

  从教多年来,时圳熙有多次机会调到城区学校,但她每一次都拒绝了。她认为,相比城区学校,乡村更需要像她这样的年轻教师扎根一线,推动乡村教育提质增效。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