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效果提升策略
发布时间:2023-09-13 10:51:32 来源:
新闻摘要:

“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效果提升策略

谈邦俊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双减”已有两年,但由于部分学校和教师对“双减”理念的理解偏差,在教学过程当中做了许多减法,出现了一些不让学生背书包回家,不给学生留作业,不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过深过难知识的现象。然而这并不是真正的做到了减负,对于数学这种较为抽象性的学科来说,没有透彻的教学,只会让学生家长课下再参与辅导班补习,给学生们造成了更大的负担。真正的减负应该是要加强课堂教学的常规管理,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进而实现减负增效。“双减”背景下给小学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学教师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一、“双减”政策的优势

  (一)契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双减”政策的提出就是为了契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当中以学生为主体,重视、理解、尊重、爱护学生,不断的帮助他们提高和发展自身的价值。教育最本质的工作就是为了培养人才,这也是教师们最重要的职责。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要不断的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不同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引导学生了解自我,发现自我,找寻自己的潜力,把学校教育行为转变为学生的自我教育行为。在教育减负的背景下,教师要担当重要职能,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要进行自我减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也要充分意识到教师本位,在工作过程中善待自己,保持身心健康、积极进取的状态,以最好的姿态感染学生,富养学生心灵,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给予学生相对自由的空间

  “双减”政策对于学生来说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大大的减少了学生们的学习负担,给了他们相对自由的空间去发展自己的爱好。首先,它减轻了义务阶段学生们的作业负担。大部分学校为了追求学校的升学率、优秀率,主动给学生们提供课后服务,要求学生们参加早晚自习和周末补课,据调查研究显示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总数的85%。另外,“双减”政策的落实减轻了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大部分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会使他们迫使孩子参加各种学科类培训或者是发展特长的非学科类培训。随着双减政策的实行,大部分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内已经空空荡荡,学生们都过着丰富多彩的周末生活。无效学习时间的缩短,自然给学生们享受课余生活留够了时间,更加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效果提升策略

  (一)增加课堂的教育元素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不管选择哪种教学方法,只要能够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都是好的方法。把新的教育元素渗透,融入到数学课堂当中可以更好的提高小学数学的学习效率。例如把“听、说、读、画”这些类似于语文、艺术课堂的教育元素引入到数学课堂当中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说”就是让学生们尝试着自己上台讲题,这是培养锻炼学生们口才能力的一种方式。推出数学讲堂,让学生们按照顺序在每节数学课前五分钟进行演讲与数学相关内容,这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数学知识,锻炼了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演讲能力,也让学生们在听、说的过程中温故知新。“画”主要是让学生们自主画出自己的数学知识树。这是思维导图的一种外化形式,它可以让学生们把所学的知识更加的系统化、结构化和可视化。学生们根据自己实际的学习情况和自己喜爱的方式方法画出知识树,罗列出每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这种个性化的学习可以大大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数学知识系统化的理解。

  (二)做好课前工作,打好互动基础

  “双减”落实以后,学生们将会减少一些课后作业,预习工作也在被弱化,所以数学教师要在课堂内完成对数学基础知识的巩固,这给教师的课前工作提出了更多要求。教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的理解数学教材,提高对教材的研读能力,充分的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过程当中的各个环节,编写教案。好的课堂互动往往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游戏互动、情感体验、交流互谈、课堂问答都不失为是好的互动手段。使用多媒体辅助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手段,教师可以在课前制作好PPT,在幻灯片中插入多种教学方式,与学生进行多重互动,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们的学习诉求,同时创造出积极的课堂氛围。

  (三)注重学生的情感需求

  “双减”政策的提出就是要求学校、教师必须关注学生们的情感需求,清楚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东西,减轻额外负担,更好的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小学数学学习过程当中,由于学生的年龄较小,更需要一些情感关怀。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们的内心,以学生的角度为考察教学。要重视内部动机的激发,就是让学生们由衷的从内心爱上数学学习,鼓励他们充分自由的发挥自身的作用,拒绝一些盲目的勤奋和无用的学习。良好的师生人际关系也是学生情感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也能够制约教学效果,影响学生们的人格健康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要抱有真诚,对学生遇到的问题予以理解,切身体会他们的心情。在面对学生学不会和学错的情况下,不能急于批评,应该是热心关怀,积极的帮助他们寻找错误的原因,帮助他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评价。同时要积极的倡导“双减”方针,让学生们明白勤奋的意义。学习并不是短期的工作,而是一辈子的生存状态,在学习过程当中不要产生无所谓的焦虑和不必要的负担,让学生进行自我减负。

  “双减”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们的学习压力,改变学生们对于学习枯燥无味的固有观念,让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自我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学校和教师要意识到“双减”政策并不是减低教学质量,而且追求更高效的目标。教师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不断的更新丰富教学方法紧跟时代步伐,切实的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系重庆市南川区沿塘小学校教师)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