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
发布时间:2023-10-24 08:42:46 来源:
新闻摘要:

  

11111111111

  承租人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 记者 李崎君 摄

  南川融媒讯讯(记者 李崎君)10月18日,在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我区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公开出租方式成交,标志着我区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本次入市地块位于石溪镇五星村3组,土地面积4.02亩,原为闲置用地,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成交租金为34170元/年,租期20年,将用于建设家禽屠宰场。

  成交当日,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与竞得人签订《成交确认书》,出租人、承租人共同签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合同》《交地确认书》,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承租人现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拿地即交地,交地即交证”。

  “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之后,就可以开工建设了。”承租人陈泽红表示,拿地、交地、交证三步无缝对接,有助于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闲置土地得到利用,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同时,也能助农增收。”五星村村委会副主任文晓明说,租金将会注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用于产业发展、村民分红等用途,同时企业落户,也将带动村民务工,增加村民收入。

  据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有偿方式进入土地市场交易的行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所有者身份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公开出让、出租,可以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提高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3月,国家正式启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我区成功入选入市改革国家试点地区。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我区专门出台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6方面22项改革试点任务。

  在试点过程中,我区坚持优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大力挖掘闲置、废弃、低效利用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目前已梳理筛选出符合入市条件的乡镇企业、闲置村校等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230余宗,共计600多亩,下一步,将结合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对项目进行包装策划,积极推动入市交易。

  “我们将持续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方位保障、多渠道匹配的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机制,持续挖掘优质土地项目,全力保障乡村振兴建设。”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王学全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