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福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给三汇村带来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3-10-19 09:02:32 来源:
新闻摘要:

  

2222222222

  王万正向技术员李刚请教草莓种植技术。记者 陈姗 摄

  □ 记者 邓的

  日前,重庆市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名单公布,重庆福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生谷生态农场项目上榜“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项目名单。这一好消息让南城街道三汇村村民欢喜不已,大家都说:“他们来了之后,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幸福!”

  2021年,重庆福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位于南城街道三汇村杨兴坝(小地名)的“重庆南川养生谷生态农场”项目,进行以家禽饲养、水产养殖、水果蔬菜种植、谷物种植、技术开发及服务、休闲观光、共享农场、乡村旅游等一体化的开发经营。随着项目的建设、发展,给村庄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3.8公里”遛弯儿队

  10月11日,阳光明媚,也是三汇村10组村民向秋会家的好日子,她请来了城里的设计师帮她看看怎么把自家小卖部装饰一番,变成个“有档次”些的小超市。

  “现在可不比从前,以后肯定生意越来越好。”向秋会谈起自己“提档升级”小卖部的由来,也道出了福茂公司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杨兴坝位于良瑜·国际养生谷山下,也就是从南川城区往金山方向看到那一片最平整的村庄,这里依托良瑜·国际养生谷项目,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看中优势,福茂公司在该地流转土地1000亩,投资约1500万元,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启动了“重庆南川养生谷生态农场”项目。

  项目初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既配套了自身发展,更改变了群众生活。

  杨兴坝原本有一条长3.8公里、宽3米左右的环线毛路,串联了当地300多户2000余人的出行。这里只有向秋会一家小卖部,前十多年也就卖点最基础的调料、纸巾等,村里人都爱在这里买东西。

  “过去出去一趟太麻烦了,路难走,大家都不爱出门,村里也很少有外人来。”向秋会说,现在可不同了,福茂公司把环线公路升级成了6.5米宽的炒油路,良瑜·国际养生谷项目的游客还会来这边逛逛,今年她小卖部的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

  随着公路的提档升级,大家吃过晚饭后都会约着出来遛弯儿。因为是环线,每个人绕一圈回家的路程都是3.8公里,所以很多人叫他们“3.8公里”遛弯儿队。

  不仅如此,现在杨兴坝不少村民家里因为路好了都购买了小汽车,能免费停在项目修建的停车场,大大提升了生活品质。

  就在家门口挣钱

  走进农场甘蔗种植基地,三汇村7组村民王光先正在熟练地进行管护,与一同劳作的工人时不时聊两句,忙碌又热闹。

  福茂公司将项目落地到杨兴坝以来,从项目建设到现在的运营,通过产业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帮助村民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有效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半闲置劳动力就近充分就业问题,开辟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流转土地每年收入2000多元,每个月在福茂公司打工收入2000多元,工作不算辛苦,自家地里的活儿也不耽误,大家都挺满意。”王光先告诉记者,家里环境越来越好,家门口就能上班,自然不想再外出打工了。

  一旁的村民谈邦容接过话来:“除了这些,现在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家里的土鸡土鸭都是他们问起来买,比卖给贩子价钱还要好,收入更高了!”

  据了解,农场工作简单易上手且相对灵活,主要吸纳周边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通过培训后,村民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目前,该项目解决周边150人就业,每天平均工作5~8小时,每天能收入100元~200元。

  福茂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秀敏介绍,农民增收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更是农民幸福的重要依靠。该公司坚持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制度措施,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有序向乡村流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不断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授人以渔促发展

  “麻烦你给我讲讲这个草莓防病虫害和油饼发酵的诀窍,草莓售价高,我也想种一些。”在农场草莓种植大棚,三汇村10组村民王万正在向技术员李刚请教草莓种植技术,李刚便开始了一对一的“培训”。

  李刚今年60多岁,已经从事40余年的农业技术工作,从来福茂公司工作开始,当地村民就亲切地称他为“专家”,李刚不仅要在农场种植基地里忙碌,还常常给村民培训,有时还要到村民的种植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大家或多或少都在农场里学到了技术。

  同样,村民李仕全也是个很好的例子。起初,有一定工作基础的他在良渝·国际养生谷生态农场给园艺师打打杂工,自己还不能上手修剪,当时每天的工资是100元。“我也想当园艺师,不想当杂工。”李仕全就把这一愿望告诉了领导。

  于是,每次园艺师工作时都会认真地给李仕全讲解,有时还会让他上手练练,休息的时候也会发些网络上的教学视频给他。李仕全肯学肯干,现在,他已经是农场里独当一面的园艺师,工资也升为了每天300元。

  在农场的烧烤露营基地,许多在这里打工的村民都学到了食材摆盘、烧烤料调配、食品安全等知识,很多都想以后自己也开个农家乐,让日子更好。

  “村民只要想学,公司都会支持。”赵秀敏介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希望推广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实现多赢。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