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支教,他们向光而行
发布时间:2023-09-26 09:34:48 来源:
新闻摘要:

 

 

  □ 张鹏

  从教二十八年,我与学生每天都在续写不一样的故事,这些故事,如浩瀚星辰般璀璨,如一杯香茗般醇美。尤其在两次支教时,有两个学生,始终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如照片般清晰。

  山里认识的倔孩子

  第一次支教是到中桥乡中心校,我上九年级的语文兼班主任。

  上课没几天,我注意到一个叫小赵的男生,他总爱迟到缺课、不做作业、随便骂人……简直是问题学生中的“集大成者”。我找他谈话,但无论我说什么,他都一声不吭。

  事出必有因。我渐渐了解到,小赵的父母在他三岁时就外出打工,他一直跟着奶奶生活。他奶奶说:“他爸妈不在,我管不住啊!”一个从小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就像一株失去牵引的瓜蔓儿,必须给予他爱的力量,才能令他茁壮成长。

  我决定从一句表扬开始。他哪天没迟到,我表扬他;作业稍微认真一点,我表扬他。我还有意让他抱抱本子、关关门窗,开始他不以为意,时间长了,眼角竟有一丝光彩。

  最大的转变在那个下雨天。早上,他没来学校,也没请假。我以为他又逃课,就往他上学的路上找去。道路蜿蜒曲折,下了点雨,有些湿滑。走了不到一半,发现树脚下有个人,正是小赵。我问:“你怎么不到学校?”他说:“我脚崴了。”我才注意到他一只脚的脚踝肿了起来。我说:“得到卫生院去检查。”他说:“我走不了。”我说:“我背你。”他连忙摆手。“快来!”我蹲下去,不容他反驳。他畏畏缩缩地趴在我背上,这时又下起了毛毛雨,幸好他个子不大,我背着他,一歪一扭地向前走去。快到的时候,我感觉肩上突然滴着一点热液,那不是雨点,是他的泪水!

  下午放学后,我让他到办公室,问他脚还痛不痛,并拿出一双崭新的袜子递给他,说:“穿上吧,保护好脚。”他接了过去,眼泪夺眶而出,突然向我深鞠一躬,说了声:“老师,谢谢你!”便扭头离去了。

  从那以后,他像变了个人,做什么都很积极,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他奶奶也夸他懂事了。初三快毕业时,他选择了提前进入职高学习。临走那天,他塞给我一张纸绘的贺卡,我打开一看,上面写有四个字:“师恩难忘!”

  看着他上车,我举起拳头为他加油。他使劲点点头,眼角又落下一滴眼泪。我知道,一年的呵护,让这个“倔”孩子彻底改变了;未来的旅程,他也一定会好好地走下去。

  泰国认识的憨少年

  2019年,我被外派到泰国北部的光华公学援教,主要教高二年级的汉语课。

  这个班只有15个学生,晚上6点开始上课,但学生很难到齐,而唯一从未迟到旷课的是一个叫周朝海的同学。

  周朝海长得有些黑,模样憨憨的,他做事认真老实,是班长。每天上课前十分钟,周朝海就一个人端坐在教室里看书了。他上课很认真,也很好学,下课时我们常常谈心、聊天,也因此熟识起来。

  他是缅甸人,已经20岁了,家里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妹妹。父母是本分的农民,没什么经济收入,他就来泰国打工补贴家用,供妹妹上学。他上班的地方就在学校附近,每天他上完班,就骑摩托车来上学。

  “你打工能挣多少钱呢?”我问。“一个月两千多人民币吧。”他说。两千多元除了寄一些回家里,还要交学费管生活,他也是够吃紧的。“那你为什么要来学汉语呢?”“我想以后有机会就到中国去。”听他这么说,我一方面为祖国骄傲,一方面佩服他的勇气。

  我承诺半期过后,和同学们一起做重庆火锅吃。周朝海很兴奋,常常来问我什么时候做,他可以安排同学们买菜、帮忙。那是同学们最开心的一天,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我和他们一起做火锅,一起吃,一起唱。我还给他们讲起了中国,讲起了重庆,讲起我国内的学生,我们的热情交融在一起,算是一场愉快的师生跨国联欢会。

  周朝海对我说:“老师,认识您,很高兴!”他没有多余的话,憨憨的脸上露出真诚的微笑。

  我想,教育是无分国界、无分时间的,只有用心去触碰学生的心灵,你才能给予他们莫大的鼓励,帮助他们点燃热情与梦想。我在一次作专题培训时,就送给他们一副对联:“传中华美德三尺讲台抒壮志,播汉语文化一片冰心写春秋。”

  暑假开始,我也要回国了。周朝海专门到学校找我,给我一包他亲手包装的酥糖,憨笑着对我说:“以后到中国重庆,找你。”然后,拉着我一起拍照,他虽然有些不舍,但眼里闪烁着光芒。我知道,那是希望之光。

  (作者系隆化八小教师)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