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成长拼图
发布时间:2023-09-25 08:53:36 来源:
新闻摘要:

 

  □ 刘书琼

  【题记】

  “责任、科学、艺术”,在三十余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一路相伴,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用这三个词来解读我的教育成长拼图,与读者分享,敬请雅正。

  拼图一:

  责任耕耘,初见效果

  18岁那年,我从南川师范毕业,回到了故乡,金佛山脚下那个山清水秀的小镇,成为了小学五年级的一名普通教师。校长王启华说:“刘老师,年轻教师一定要有责任心,把班级带好,把书教好。”老教师张同林说:“书琼,一张白纸好画图,好好干,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领导的教诲,师长的期望,让我将责任两字化为行动,开始了工作的第一站。早上,我总是早早来到学校,开始晨读晨检;课堂上,我认真讲解,细心辅导,及时测评。令我欣慰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错,行为习惯也不错。两年后,校长说:“你们这一批教师不错,有责任心,效果也很好。我们这个乡镇小学,这届毕业班的成绩考得很不错!”在年终的工作会中,教导主任祁平霞评价我“忠于职守,认真钻研业务、严谨治学”,这些平凡的字眼,却让一种被认可、被肯定的自豪感填满了我的心间。但当时的我也明白,对于年轻的我来说,教育教学的路才刚开始,前行的路途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智慧,因为我只窥见了教育教学的冰山一角,工作的认知仅停留于时间加汗水的公式中,这样的教育教学方式究竟能引领我走多远?

  拼图二:

  科学研究,感悟入门

  送走了这一届毕业班,我又开始教学一年级,教材是全新的版本。一开学,面对一年级的小朋友,我明显地感受到低段与高段的区别。小学高段的学生,教师讲什么都能听懂,也能做到,教育教学工作用上了时间加汗水的公式,效果也还好。可一年级的小朋友不同,全新的环境,全新的老师,全新的学习方式,让不适应的他们在教室里哇哇大哭,随意走动、讲话、吃食更是常态。而我的口头指令完全是“秀才遇到兵”,被小朋友视为空气,有的指令刚执行了五分钟,不一会儿又钻出了新的问题。才一周,我嗓子眼冒烟了,费力了,可班级依然一团乱麻,没理出头绪。还好,来了一场“及时雨”,新教材培训活动开始了。坐在培训大教室里,听着教材出版社的专家们理论兼实践的讲解,心头的“乱麻”在一根一根地理顺。培训结束的空隙,与一起参加培训的教师说起班级“冏事”,那位教师颇有经验,毫不吝啬地将他的班级管理方式娓娓道来。原来,我前两年任教的五六年级,班级建设、班风班规的形成,已经由前任班主任完成了,工作时,有责任心就可达到一定的效果。而一年级的教育,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如此狼狈是大多数新教师的“必修课”,一味地尽职尽责,对于一年级的第一周,吃“败仗”不可避免。

  行动执行能力对于年轻肯干的我是强项,而理论学习欠缺是问题的症结,解决迫在眉睫。于是我一口气买了《爱的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名篇》《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什么是教育》《爱弥儿》等经典的教育理论书。《爱的教育》指出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这引起我对于爱的思考:对于自己的职业要有爱的情怀,爱的力量,以爱的温暖伴随自己职业中的每一个细节。在《爱弥儿》中,卢梭希望“师生将彼此都当成不可分割的关系”,我明白了一个老师只有用心付出,师生之间才会相互爱护,真正学会去爱对方,双方在爱的付出过程中,才会有收获果实的那一个阶段。《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中,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读着这些书,一种拨云见雾、豁然开朗的感觉让我如春风拂面。

  在一年级那间明亮的教室里,我将班级文化以文字张贴在教室的墙面上,班规以故事的形式在班队课上与学生一起分享,班级干部队伍在小朋友稚嫩的小手中选举出来,《班级常规管理细则》分时段学习并执行……一个月后,新班级井然有序,我寻找到了班级建设的科学之路的一条光明小道,成功的喜悦在我心头油然而生。

  在此之后,我也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但我却并不畏惧,因为我知道,问题的产生正是进步的开始,只有直面问题,勇于解决,教育教学本领才能走上一个新的台阶。“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本本专著的阅读,一个个教学问题的解决,我对教育教学内在规律的认识在增长,教育教学视野在开阔。专业技能的成长在理论与实践的双轨道上运行得平稳而快乐。

  拼图三:

  艺术追求,渐入佳境

  光阴荏苒,一批批学生在我的教育教学生活中如流水淌过,他们有的品学兼优人生成功,有的有一技之长生活美满,有的小时平平长大却颇有成就……骨干教师培训学习中,进修学校副校长王麟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成长后的孩子,会将教师作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位同行者,所以当孩子们看到老师,都会涌起一种年少时的快乐感,将老师当作朋友,当作长辈。”听了王校长的讲话,更激起我内心为人师的强烈自豪感,联想到《论语·先进》篇中,记录孔子与四位弟子“谈理想”的情景。弟子曾皙说:“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教育教学,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事业啊,是值得我们用心用情去修行的伟大职业,教师,是我不悔的职业。

  教学相长的经历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教育仅仅是理论吗?仅仅是实践技能吗?不是的,教育教学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承载平台。班主任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教育,“少先队活动”是教育,美好环境是教育,杰出人物是教育……美的心灵,美的过程,美的体验,一切的一切,使教育活动的主体与对象都在人生上实现了超越,是一种表现美享受美的过程,教育艺术在其中自然产生。教育是春风化雨,是润物无声,教育成为艺术后,可以达到不教而教,可以熏陶而不知,可以育人而不觉。教师可以把最应时应景的事例信手拈来,融入课堂,学生在愉悦的课堂中汲取知识的芬芳。这就是教育艺术,是教师要追求的境界,非天长日久之功,非坚忍刻苦之志不能达到。

  理想的明灯一旦亮起,追求的脚步就会永无止息。教育艺术之路,我将砥砺前行,愿我能享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过程之美,在教育艺术的路途上,且行且享受。

  (作者系隆化第三小学校教师)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