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诗心,一半匠心
发布时间:2023-09-14 08:51:24 来源:
新闻摘要:

 

  □ 唐滢燕

  马卡连柯说:“教育是像诗一样美好的科学,尤其是教育新人的过程,更如同诗歌创作一样,其间充满着艰难苦困的探索,同时也极富浪漫传奇的色彩。”教育,也印证着一种相遇,我和隆化一小的相遇,和孩子们的相遇始于2022年9月1日,这一串看似简单的数字,于我却尤为重要,这天起,我从一名初中英语教师转变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遇见了新的教育,感悟新的美好。

  小程初印象

  开学后,还没和孩子们正式见面,便有多位老师说起了我即将任教的班级情况:“你们班的小程可是出了名的调皮,你可一定要多注意他。”果然,小程是个让人一见就十分难忘的家伙,中等个头,见人总是歪着脖子,坐没坐样、站没站样,单眼皮里装着满眼的倔强与叛逆。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发现他身上的确有很多问题:行为散漫,自控力弱,上课搞小动作。虽然我经常提醒,但也不免感叹,想让他端端正正地坐着听一节课真的太难了。作为科任老师,我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多次将他的情况向班主任及家长反映,但收效甚微,这让我郁闷不已。其他老师鼓励我:“低年级的孩子自制力较差,但可塑性很强,我们不应该想着如何逃避,而要更加重视对他们的教育。不是所有的教育都能一蹴而就,只要用真心、爱心去和他们交流,孩子们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改变。”是呀,作为老师如果只是说说道理孩子就会改正错误,那教育就简单多了,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我必须转变思路,积极地解决问题。

  小程再认识

  接下来的日子我特别关注小程,并向他的家人询问他的成长经历。原来,以前的小程很听话,但自从他父母离婚后,小程大多时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老人心疼孩子的遭遇,总是事事溺爱,而爸爸对于小程的教育十分粗暴,只要小程犯错就是一顿打,因此小程脾气也渐渐变得暴躁,不仅逐渐疏远同学,学习也一落千丈。我意识到这是个渴望关爱的孩子,而我作为一名科任老师,并没有真正去关心过他的想法和感受,只是一味地向班主任抱怨他上课的糟糕表现,不断地告诉他的家人他在课堂上的调皮举动,在我眼中似乎小程满是缺点,我甚至没有表扬过他一次,难道他真的就没有一点优点吗?也许我真的忽视了什么。

  接下来的日子,我转变思想,努力挖掘他身上的闪光点,原来小程也并非毫无优点:英语课上,虽然他调皮捣蛋,但是课前总会帮忙把黑板擦得干干净净;下课后,他非常热爱劳动,经常帮着同学扫地,从没有怨言;升旗仪式上,当班级获得荣誉时,他也会骄傲地鼓掌。他的本质并不坏,也有着对学校生活的深情。

  小程大改变

  了解小程后,我决心倾注爱心,以尊重、赏识唤起他的进取心,以真诚、宽容激发他的上进心,努力消除他的心理障碍,引导他健康成长。在学校时,我经常跟他聊天,倾听他的想法,并特意给他讲一些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事例,鼓励他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在课堂上,我着重表扬他的优点,给予他微笑与肯定,回想起那一次我夸奖他作业进步还经常帮助老师时,伴着全班热烈的掌声,他笑得那样开心和满足;除此之外,我还专门叮嘱课代表,让他们多帮助小程,与他交流,帮他学习;当他犯错时,我用灵活委婉的方法去教育他、鼓励他。同时,我坚持和他的家长联系,分析他最近的情况,但是我并没有像以前一样总是说他的不足和缺点,而是多以表扬为主,比如小程今天上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真棒;小程今天的英语作业完成得非常好,请予以鼓励;小程和同桌创编了英语对话,给他点赞。另一方面,我也给家长建议,要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教导孩子,不要一味宠爱,更不能棍棒教育。渐渐地,他在英语课上不再随意乱发言打扰课堂,反而会主动举手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更难得的是他的爸爸还专门给我发了孩子回家读书的视频。看着孩子认真读书的模样,我不禁感叹教育的双向奔赴真美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时,小程悄悄地在课后塞给我一张自制的卡片,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三八节快乐!”手心握着小小的卡片,我热泪盈眶,回首我与小程的相遇,我感受到,真正的教育是向美而生的,让人心生向往,让人乐此不疲。这张小小的卡片,它印证着一份相遇,坚定着一份选择,承载着一份热忱,寄托着一份追求。

  师者,当怀一半诗心,一半匠心。诗心是仰望星空,匠心是脚踏实地;诗心是致其广大,匠心是尽其精微;诗心是向美而生,匠心是让美成真!我希望我和每一个孩子的相遇都能成为他们生命历程中的一段美好的时光,在成就他们的同时,也书写了我的教师生涯之美,从而让我获得一个更加美善的人生。

  (作者系隆化一小A区教师)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