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甜·草莓香
发布时间:2023-09-12 09:13:54 来源:
新闻摘要:

 

  □ 罗静

  水果店里琳琅满目、色彩艳丽的果子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孩子们一进去就会被里面的水果吸引。其中,小女儿最爱的是那红艳艳、圆鼓鼓的草莓,她总说草莓吃起来香香的、甜甜的,可是我吃过后只觉得气味确实芳香,可甜味并没有让我味蕾大加赞赏。

  不过,去年6月的一天,班里一个孩子给了我一颗小小的、已经有点发蔫的草莓,却让我吃出了甜滋滋的感觉。

  他是小林,一个9岁的小男孩,脑袋圆圆的、个头高高的,在班里也是排得上号的高个子。别看他一副挺能长的模样,如今上了三年级,却对跳绳这种一年级就该学会的本领依然望而生畏。

  要问我是怎样知道的,还得从三年级下期我上他们班课辅体育课说起。第一次上课,我就组织学生们进行体能训练并针对几个体育项目进行测验。跑步、跳远大家都做得不错,但到了跳绳环节,学生们分组后,我眼看着这个高个子小男生缩头缩脑地退到队伍后面去。在我的课上,哪能让个别同学偷懒呢,于是我果断地把他调到了测验第一组——结果他除了拿绳姿势看得过眼,跳绳的姿势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虽然跳的个数只有3个,不过看在他跳得还算卖力的情况下,我没有当场进行点评。

  下课后,我找到小林,问他跳绳的情况。他支支吾吾地告诉我他不会跳,我很吃惊,怎么三年级了还不会跳绳呢?小林失落的表情、尴尬的语气,一下子把我的斗志激发了,我告诉他这学期一定辅导他学会这项技能。他听到后特别高兴,告诉我他会去买一条好的跳绳。

  跳绳是有了,不过看着小林那不太灵活的动作,我心里还是有点打鼓,我这个非专业的体育教师,能达成这个目标吗?

  好在我也是一个有耐心的人。从第二次上体育课开始,我有意识地加强了学生们的技能练习,对几个平时技能稍弱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小林在其中就不那么突出了。我给小林制定了跳绳学习大法,从练习抡手腕—弹跳抡手腕—跑步跳绳—原地跳绳,半月一个目标,让他在循序渐进中提高自己的能力。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3月结束后,我在上课辅体育课途中测验跳绳情况,结果小林的状态仍与初次一模一样,还是那个姿势,还是那个数字,让我哭笑不得。他看到我的表情,明白自己一点没有进步的现实,顿时没了精气神,又一次退到队伍后面。

  课后,我找到小林,和他讲平时自己练习的方法,给他演示我的跳绳动作,带着他一起跳双人绳,让他感受绳索转动间的节奏、双脚弹跳的动作……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一次又一次的示范,让他再次找回了学习的信心。我还把他在学校练习时的照片发给家长,让家长感受孩子刻苦练习的劲头,争取家长的配合。

  4月时,我按惯例测验学生的体能和技巧,这次小林跳了10个。我大大地鼓励了他,“小林,从3个到10个,真不错,下次你可能就要跳50个了。”“你可以让双脚跳得轻快一些,膝盖不用弯得这么大。”“跑步跳绳用起来,让身体整个协调起来。”……校园里,经常看到我带着几个学生跳绳的景象,到后来,三年级同学们课后集体跳绳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练习、回家练习,小林的身姿越来越轻巧,动作越来越娴熟。终于,在5月测验的时候,他已经能跳到八十几个了,进步可谓有目共睹。于是,我趁机再次找到小林,和他交流他能跳到八十几个的秘诀。他告诉我跑跳绳这种练习方法对他提升很大,还有许多他自己的练习方式……孩子滔滔不绝地和我聊着,眼神是那么欢快。

  后来,一个讲一个听就是我们师生二人常见的状态,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小林都特别喜欢和我分享。而且,小林喜欢上了写作,和我聊天时的想法他也会呈现到他创作的故事中。

  6月15日晚自习前,我到教室查看学生到校情况,小林和几个同学一下子围到我身边,和我聊天。突然,一只小手伸到我面前,上面是一颗小小的草莓,颜色不那么鲜艳,看起来还有点蔫了,正孤零零地躺在小林的手掌心。

  “老师,请你吃。”小林笑眯眯地看着我。

  “这是你家种的?”我想着是不是孩子家里种的。

  “是爷爷给我买的。”

  听到这样的回答,我犹豫着要不要收。

  看到我犹豫,小林告诉我:“老师你吃吧,很甜。”

  我不再迟疑,一把接过来,拿在手上,“谢谢你的分享!”

  后来,我来到走廊上,独自看着这颗小小的草莓,从它的色泽来看,它显然在小主人的手里待了很长时间,捂在手心从家里带到学校,现在正躺在我的手心,我真幸运,收到了一颗充满爱的心。

  这颗草莓最终被我吃进嘴里,一阵果香、满嘴津甜,一直甜到我心里。一份关心、一份鼓励、一份信任、一份陪伴,还你十分的爱,这就是师生交融的爱世界。最终,这个成长中的孩子以一分钟跳绳120个成为班上的一匹“黑马”。

  (作者系马嘴实验学校教师)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