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土地整理项目助推乡村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3-08-29 09:34:27 来源:
新闻摘要:
555555555555

  记者 黎明 文/图

  近年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深耕土地整治,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面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乡村振兴持续输入内生性、精准性“原动力”。

  土地整理换来“良田沃野”

  近日,福寿镇马鬃村,只见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现场繁忙有序。这是正在实施的马鬃村市级土地整理项目施工现场。

  优质水稻是福寿镇的特色支柱产业,近年来探索发展的“水稻私人定制”更是深受消费者青睐。而在福寿镇总体规划中,马鬃村为镇里的重要粮食产区,产业定位为以有机稻为主的特色农业。

  “我们这里以前虽然耕地较多,但田块零碎、不规整,耕作不方便。”马鬃村党支部书记田孟刚介绍,以前村里的耕地不仅田块小,而且田间设施配套不完善,如排水沟排水不畅、生产路主要为土质田坎路等。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后,村里的产业经营规模将得到扩大,农业生产条件也将得到改善。

  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土地整理科科长董永成介绍,马鬃村市级土地整理项目施工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以及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等。整治规模325公顷,预计新增耕地34公顷,新增水田28公顷,“旱改水”潜力19公顷,且改后能与周围已有水田集中连片。

  董永成说,项目以“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做实新增耕地”为核心目标,竣工后的项目区将打造优质生态稻种植、优质蔬菜等,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产业“立足长远”

  除了福寿镇马鬃村市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今年,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还实施了6个区级土地整理项目,分别在西城街道会峰村,大有镇石良村,德隆镇陶坪村,兴隆镇金星社区、永福村,楠竹山镇谢坝村、杨柳村、水鸭村,黎香湖镇西湖村和太平场镇河沙村,实施总规模1385.52公顷,实施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及其他工程。

  走进西城街道会峰村土地整理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混凝土搅拌车轮番上阵,场面有条不紊。

  “这条路是会峰村连接木凉镇的村道,全长2.5公里,由原来的2.5米宽扩建为4.5米,现在正在进行混凝土路面浇筑。”会峰村土地整理项目施工负责人黄乾坤介绍。

  在另一处施工点,工人正用红砖砌筑水渠渠道,放眼望去,一条排灌水渠蜿蜒延伸。在水渠两侧,是一片已经完成的29公顷土地整理典型区域,这片土地已经种上了水稻,蓝天白云下,长势正好。黄乾坤说,秋收后,他们还将实施200多公顷的土地非典型区域整理。

  据介绍,会峰村的项目改造地块原来是旱地和荒坡地,土壤贫瘠,耕种效益低下。通过项目实施,不仅把浅山坡地平整为保水保肥且适合机械化耕作的水平梯田,还提高了耕地质量。同时,通过完善灌溉沟渠和田间道路等农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善了生产条件。

  改善农村环境“锦上添花”

  土地整理项目的效果,不但体现在地力的提升上,还体现在村容村貌的变化上。

  近年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不断探索土地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格局,在保障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致力于留存地方特色和农村风情的物质形态、人文景观。

  以福寿镇马鬃村空间规划布局为例,该村将土地整理项目区定位为以水稻产业为主,村道则定位为骑行旅游观光路线,将其打造成为典型示范农业区。

  “我们还将在村里建设小广场,计划以青石砖铺筑,配套小池塘、花台、凉亭等,以供村民休闲娱乐。”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工作人员熊军介绍。

  看着正在修建的小广场、乡村村道,田孟刚充满希望,“路修好后,结合我们镇上每年的西瓜节,还有定制水稻文旅项目,村民们的农家乐、民宿等产业都可以慢慢发展起来,这可是一条增收致富的路!”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