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人生的航标灯
发布时间:2023-06-01 10:21:49 来源:
新闻摘要:

  

  □ 张清

  在我小时候,父母总是会给我讲一些关于家风的事情。那时我并不能理解和体会,总感觉这些东西跟我没关系。但当自己有了孩子,也成了一名母亲后,我才逐渐明白父母当初讲这些故事的用途和深意。

  我家的家风就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心扉,让我们能够拥有彼此真挚的感情。我们从小就学会了诚实、正直、敬畏、尊重,以及做人的一些最基本的道理。

  以前的单位旁边有一家副食店,因为离得近,单位里的人都喜欢在他们家买东西。礼拜天,女儿偶尔跟我去单位,也在他们家买早点,老板娘很喜欢她,经常让她帮忙守店。

  一天,女儿自己去买早点,不一会儿就拿了一个紫米饭和一杯豆浆回来了,说阿姨不在,等一下再去付钱。我心中一惊,便让女儿先跟我去付钱,再回来吃早餐。

  回到家中女儿很是不解,我就告诉女儿一个故事:从前有个孩子,他去邻居家借鸡蛋,看邻居不在家,就自个儿把鸡窝里的蛋拿回了家,殊不知这一切正被在家中洗碗的邻居看见了,邻居就逢人便谈,说这个男孩子偷了他们家的鸡,还拿了他们的蛋。很快,整个村都知道了这件事,于是没人再愿意跟男孩做朋友,长大成人后,也没有女孩愿意嫁他为妻。

  听完这个故事,女儿的脸都绿了。她终于明白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实际上却是我们人生之路不偏离轨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要牢记,要想成为一个称职的人,标准和检验都是我们自己。

  如今,一晃二十多年过去,女儿大学毕业走上了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外孙女也背起小书包走进了幼儿园的大门,我经常和外孙女一起讲故事,一起阅读那些富有哲理的名言佳句。而这些故事的背后,恰恰就是我的父母传下来的家风!站在家族长辈的视角,我也十分骄傲自豪,却又不得不警醒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向家族的长青之树学习,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我们的人生,需要一盏航标灯,时刻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这盏航标灯就是我们的家风。只有我们家风、社会风气良好,才能够把我们的人生过得更加圆满和有意义,而我们的行为也要符合自己的标准,才能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温馨的家风,给我们带来了浓浓的教育意义。我们不仅能从中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爱,也会让我们在品德、社会意识和情感上不断得到提高和升华。还能让我们学会真正的人性美好,并用美好的希望和信念去面对未来的每一天,达到心灵的宁静和平和。

  家风还是传承的精华,也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它对我们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让我们走上成熟和稳健的道路,成为更好的人。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