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生活的“精神原乡”
发布时间:2023-06-01 10:21:21 来源:
新闻摘要:

  

  □ 赵瑜

  一个周末,有晃眼睛的太阳花儿,清晨鸟鸣声声,南川区的山脉远远地浸出油绿,非常清润养眼。

  从南坪驱车,过茶园、巴南,一路高速,就来到南川区大观镇。大观镇面积有87平方千米,繁衍生息了两万多居民。如果一踩油门,你可以飞快地从古朴的场镇街上驰过而不留痕迹。所以第一次到访,没能深入探寻的我也有点疑惑:就是普通的乡镇嘛,有什么特别之处?

  正是这种疑惑,让多来过几次、慢慢了解大观的我充满了惊喜。

  怎么形容呢?大观有时像个小伙子,健康活力,朝气蓬勃。因为它有美丽的乡村。田野一片一片,农作物青翠欲滴,像大地随意涂抹的油画,将这个小镇装扮得五彩缤纷。在铁桥村,遇见一个俊俏的妹子,带我在乡间小路上走走,享受山间甜丝丝的空气,感觉身轻如燕。她把我带到一个叫“梅花园”的地方,这是南川区打造的重庆首个梅花主题公园。公园沿湖而建,园内小桥流水,湖面水波粼粼,穿梭在廊亭别苑,观梅品香,心境悠然。整个园子造型典雅,风格古朴,沿湖栽植朱砂梅、宫粉梅、绿萼梅等60多个品种2000余株梅花,还有王安石等名人雕像。她说,以前的大观,春、夏、秋三季都可看花,只是冬天百草凋谢,有点寂寞。自从建了这个梅花园,风景这边独好,市民们冬日也可赏千株梅花冬日傲霜,品味王安石“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诗韵。特别是冬春交替之际,乍暖还寒,在湖边发呆守望一会儿,梅花芬芳扑鼻,湖边农忙一片,真的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她还说,她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讲着她的创业史,讲着她对家乡的眷恋,帮着我把车的后备箱装满特产茶叶与蓝莓。我开心地看着模样水灵、眼睛笑得像月牙的她,聊起就快遗忘的谷雨春分、农耕技巧,聊起村里未来的发展规划,几分钟就熟稔到仿佛和她是一个村长大的邻居。

  蓝莓成熟季是一年中铁桥村采摘的最盛时。每年五月,蓝莓硕果满枝,陆续进入采收期,村民抢鲜上市,种植基地里一派喜获丰收的繁忙景象。城里人纷至沓来,一到这个琳琅满目的园子,老太太也会像小鸟一样扑入林中,跟晶莹剔透的蓝莓们合照。而年轻人更喜欢在林中消消停停地边摘边吃,如果太阳好,在甜香中打个盹未尝不可。采摘节上,开心的亲子游戏让孩子们乐而忘返。入夜,民宿的星光下,来一杯酸甜可口的蓝莓汁,喝一壶甘洌清心的蓝莓酒,静听大自然天籁,同享这丰收的好时节。蓝莓是南川区“3+2”特色产业之一,已建成集种苗繁育、基地种植、采摘销售、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景区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旅融合示范基地,小小蓝莓果成为村民的“致富果”和“幸福果”,“蓝色经济”激活了铁桥村的振兴“密码”。

  大观有时也像个大姑娘,娇羞遮掩,美目流盼——湖就是它的美目。黎香湖港湾众多,驳岸线曲折环绕(全长65公里),可供开发的半岛38个,湖心岛1个(木鱼岛),基础设施好,风景气候宜人,是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健体养生的理想之地。整个区域由黎香湖湿地生态园和黎香湖瑞士风情小镇两大区域组成。生态园保持了原有的民风民俗、自然风貌,成立西部首家生态理念运营农场,分为种植业和养殖业两大板块,其中的苗圃种植、金银花种植、灵芝种植及树下鸡养殖、黑豚猪养殖、纯水鸭养殖等已初见成效。生态园里,有薰衣草园、玫瑰园、荷花园、桂花园。漫步湖堤,鲜花遍地,杨柳依依,水汽氤氲,如游画中。也许它还不够知名,但从中心城区只花一个钟头就可到这里休闲的明显优势,让周末湖边热闹非凡,露营、划船、野炊、垂钓,好不快乐。湖边,由一家地产央企开发的黎香湖瑞士风情小镇拔地而起,如森林中自由生长的房子,住宅、酒店、体育馆、业主菜园、学校、医院、风情商业林林总总。读《黄帝宅经》,里面说“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人宅相扶,感通天地”。我就对这个小镇心生向往,在这里,我能够跟我的房子、跟大自然沟通和对话。住在大观的“美目”边,日子亮闪闪、甜津津。

  南川区大观镇,成了重庆人心归山水的梦想。风景资源的丰富、农产品的多样化、热情好客的村民都令人神往。下次来,我会穿梭在金龙村樱花大道和“大观原点”,品一品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炖蛋”与“石斛老鸭汤”,买一袋南川米,尝一口“三不加”酱醋的醇厚风味;又或是去玻璃廊桥上一览全镇风光,更可以玩一玩以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为元素打造的沉浸式互动体验游戏。我以为,大观的潜力值是一种生态文旅的新兴,一种田园生活的“精神原乡”。未来,它将成为一个重镇,一个充满活力、散发现代农业气息的乡村旅游小镇,一片人们乐意将心安置的净土。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