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项工作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23 09:12:04 来源:
新闻摘要:

  抓好三项工作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荣臻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市委的“一号工程”、是全市工作的总抓手,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使命和责任,紧紧围绕“六个能级大幅跃升”,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为推进现代化新南川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多贡献。

  开展重大城市规划统筹专项行动。一是深化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重大规划。完成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和大观田园新城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立科学高效的“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细化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推进高铁新城城市设计,提升城市空间艺术品质。二是优化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启动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落实分区规划要求,按中心城区和大观田园新城、重点镇、一般镇街的顺序适时启动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规划基础。三是推进重要基础设施规划统筹。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基础设施的引领作用,积极向上对接,将涉及我区的市域铁路C6线、渝铜城际、渝南水资源工程等重大项目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开展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专项行动。一是指导超前重点项目前期基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加强区域基础设施空间统筹,强化国土空间协同论证,提升项目涉及深度与质量,提高项目审批速度和效率。二要抓实抓好重要项目用地保障。紧盯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梳理年度用地计划清单。强化重大项目用地前期审查指导,加强与市级各部门沟通对接,及时保障重大项目开工用地,强化产业用地支持保障。三要抓好矿产资源要素保障。深化矿业权出让方式改革,大力推进“净矿”出让,有序开展绿色矿山创建,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持续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秩序,全力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守护自然资源和群众安全专项行动。一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红线18条硬措施,深化“两平衡”机制落实,加强督察执法,全力稳住全区耕地保有量。二是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展南川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持续稳步推动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三是筑牢地质灾害防治防线。强化“人防+技防”,抓实“点线面”一体化风险管控、强降雨避险搬迁转移撤离等机制落实,加大预警预报力度,做好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不断提升综合防治能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