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南川留住历史”文史地情资料征集启事
发布时间:2022-11-01 10:09:53 来源:
新闻摘要:

  重庆市南川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重庆市南川区档案馆

  “我为南川留住历史”文史地情资料征集启事

 

  南川历史悠久,具有三千多年的文明史,一千多年的县治史,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南川文史地理价值,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增强文化自信,为我区第三轮修志工作打好基础,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以下简称区史志室)、区档案馆拟联合开展“我为南川留住历史”文史地情资料征集活动。

  一、征集范围

  1.历代南川籍或曾在南川任职、居住的各个时代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资料,包括著述作品、手稿、生平传记、声像资料、日记、信函、字画、金石、藏书、照片、文集等。

  2.反映南川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等各方面情况的历史文献、古籍图书、民俗照片、文集书报、金石拓片及摄影、书法、绘画、音像制品等。

  3.民间收藏的谱牒(族谱、家谱、宗谱等)、账本地契、古钞古书、典故抄本、历代志书等。

  二、征集方式

  1.本次征集活动为完全公益性质,将采取捐赠、交流、复制等方式进行征集。

  2.向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以作纪念。

  三、保管和利用

  1.对所征集的文史地情资料,我们将进行逐一登记整理,并开辟专柜保管。

  2.对个别特别珍贵的资料,其持有人不愿意无偿捐赠或者转移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原样复制的方式收集。

  3.捐赠后,原持有人享受终生免费查阅的权利。捐赠的资料用于陈列展览时,均标明捐赠单位或个人姓名。

  4.区档案馆负责保管所征集的文史地情资料,不得利用其从事任何商业牟利活动。

  5.凡具有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艺术代表性价值的地情资料,持有者有经济要求的,将与持有者协商,酌情予以经济补偿或回赠研究室出版的珍贵图书、史料选辑等。

  联系地址:南川区史志研究室、南川区档案馆(商务中心左裙楼3楼)

  联系人:鲁薇 71422231 ,张锦 81110998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南川史志和档案工作的大力支持!捐赠是收藏的最高境界,竭诚欢迎各有关单位、各界人士及广大市民朋友踊跃捐赠。

                                                           重庆市南川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重庆市南川区档案馆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