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泉镇:农闲人不闲 “李厨娘”们有点忙
发布时间:2022-10-20 08:39:45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李佳遥

  10月下旬,秋收秋播告一段落,三泉镇的村民们趁着这段难得的农闲时光,开始有条不紊地为来年的农家乐生意作准备。

  村民李双飞自称“李厨娘”,热情好客,喜欢下厨,做得一手好菜,农家乐生意更是做得风生水起。别人问她名字,她从来都答“李厨娘”。

  去年,她开通了抖音号,昵称就叫“李厨娘”,用来记录农家乐的日常生活,点赞量近12万。“我们农家乐的很多客人都是看了我的抖音才过来的。”“李厨娘”笑着说,农家乐让她和客人从网友变成朋友,前几天,她过生日,还收到了不少客人远程为她送来的鲜花和蛋糕。

  眼看地里的红薯成熟了,她一大早就给兄弟姐妹打电话,请他们一起帮忙挖红薯,待到天晴时,晒制红薯干。“人多干活儿快,男女搭配,干活儿不累嘛。”李双飞笑着说,请大家来她家地里干活儿,她好吃好喝招待起。

  “农家乐一年四季都忙,旅游旺季忙着接待客人,闲暇时就打理好菜园子,制作特色土菜,备好迎接客人。”李双飞说,客人们很喜欢吃土货、新鲜菜,她做农家乐的秘诀就是把“农”味做足——土鸡、土鸭、腊肉、香肠、清水鱼、无公害蔬菜瓜果统统拿来招待客人。

  “我做的泡菜酸辣爽脆,土腊肉盐菜麦块,客人吃了一碗又一碗,柴火、大铁锅炒制的回锅肉常常一抢而空……”李双飞介绍起自己的拿手菜喜上眉梢,滔滔不绝。她说,她家农家乐于2016年开始营业,开业至今一直生意兴隆,暑假是农家乐的旺季,两三个月挣20多万元。

  秋季是登山远足的好时节,天高云淡,层林尽染,不少游客选择在这个季节来到三泉镇登山、露营、观云瀑、逛老街,亲近自然,放松身心。

  观音岩老街位于观音村,悠长、古朴,各式小院镶嵌其中,花园里的鸡冠花、洋牡丹开得正盛,游客们三五成群,踏上石板路,享受慢时光,走累了在院坝里晒晒太阳,喝喝茶。

  观音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观音岩驿站不吃谭糍粑真遗憾,由此可见大家对谭糍粑的喜爱程度。谭糍粑是这里的特色小吃,村民谭小林是谭糍粑的第四代传人,他制作的糍粑外脆里糯,米香浓郁,只要来观音岩驿站游玩的游客,必定会在这儿吃点谭糍粑、喝碗油茶,再来碗柴火洋芋饭,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

  观音岩驿站曾经是云、贵、川的必经之路,无数货物在此集散,万千商贾云集于此。后来,经过时代变迁,几近衰落,为了保存历史文脉,政府决定修缮驿站,将其打造为旅游景点。修缮完后,谭小林在此做起了生意,主要售卖特色小吃,开门是店,关门是家。

  “这几年,村里的游玩项目更加丰富,来我们村玩耍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只要来三泉玩的游客,基本上都会来到观音岩老街逛一逛。”看着游客一天天的增多,谭小林相信,不久的将来,观音岩驿站又将恢复往昔的繁盛,他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在金佛山万卷书台露营基地,游客们支起一顶顶帐篷,在青山绿水花海间,悠享乡野生活。不远处,石板沟人居环境整治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项目以“花”为设计主题,从观音村的历史留存中提取设计元素,通过文化提升,精确表达村落特色和旅游主题,将改造建筑15户,完善步游道700米,新建文化广场2个700平方米,建设公厕1座,设停车场2处46个车位,建设田园打卡点,预计10月底完工。

  近年来,三泉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依托金佛山和山王坪两大旅游景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镇——全镇共有200余家农家乐、民宿,新发展梵瑜山水、木房子等民宿2家,正在建设民宿2家。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