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江镇 项目聚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9 08:54:02 来源:
新闻摘要:

  

  

222222222222

 

  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

  

33333333333333

 

  页岩气项目。

  记者 黎明

  站在归望山上遥望水江镇,渝湘高铁、渝湘复线高速公路等交通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工业园区水江组团建设快马加鞭;近看山上,乐村兴茂、山语涧、归望云湖等康养项目正有序推进,山顶上风电项目的“风车”转出不一样的风景……

  近年来,水江镇以项目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交通引领先行镇、产城融合特色镇、生态康养示范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重镇。

  今年,水江镇共实施重点项目45个,其中工业项目28个、农业项目3个、康养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10个。目前,水江镇正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高起点高质量推进,项目攻坚有新成效。

  生态康养项目建设,绿色发展“最美底色”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水江镇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里,人们享受着大自然赋予的美好时光。

  “这里空气好,景色也美,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来此住一段时间。”家住中心城区的张先生说。

  乐村片区海拔1100米至1400米,夏季平均气温21℃,万亩林海环绕,森林覆盖率极高,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丰富。

  2018年,水江镇康养旅游产业“破局”,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70亿元,规划建设康养小镇、生态科普园、运动拓展基地等多业态综合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家庭旅游、亲子研学、企业拓展、养生度假、体育运动等多元需求。

  乐村片区森林旅游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冉小平介绍,乐村片区是天然的康养度假胜地,目前在建的森林康养项目包括乐村兴茂、山语涧、归望云湖等。

  今年1月~10月,这些康养项目已完成投资7.66亿元,康养、休闲、娱乐、体育、商业等场所及设施正陆续建成投用,其中,山语涧森林康养度假区被认定为首批市级森林康养基地。

  近年来,乐村旅游度假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游客们纷至沓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长青社区也以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批城里人来此避暑度假。有了源源不断的客源,当地的农家乐也在逐步发展壮大。如今的乐村片区,已有近20家农家乐。据统计,水江镇每年可接待游客20万人次左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亿元。

  乐村康养旅游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目前,水江镇还强力推进康养开发项目建设,打造集健康、旅游、养老、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康养产业集聚区,康养旅游产业成为水江经济绿色发展的又一增长点。

  新兴产业项目支撑,推动发展“转型升级”

  “这里有4口井,我们正在抓紧作业。”在水江镇大顺村,华东工程50769钻井队平台经理张强和工友们正在进行焦页206-21HF号井的钻井作业。

  近年来,水江镇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拉动水江区域新兴产业发展。

  水江镇是我区页岩气开发的主要战场,目前已完成建设页岩气平台24个,建成脱水站2个、输气站4个;完成钻井101口,单井最高日产量89.5万立方米,创造税收近2亿元;完成24个平台间约80公里的连接管道和近50公里的外输管道建设,日输气量达480万立方米;完成24个平台的供水管网建设,全长约100公里;完成页岩气进场道路建设35公里。

  工业强则经济强,该镇围绕铝材料、页岩气、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落户水江镇的企业不断增加。今年以来,全镇工业投资项目28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3个,二季度超细铜粉生产建设等4个项目建成投产,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作为新能源的风电项目也在水江扬帆起航,目前,香树岭、山水村风力发电项目均已建成投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27819万千瓦时、产值15458万元。

  过境水江镇的输电项目——白鹤滩至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于7月1日竣工投产,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9塔基塔台已全部安装完毕。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水江镇紧盯项目推进不懈怠。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制,每个重点项目,由一名主要领导牵头,工作专班跟踪服务,定期召开项目推进汇报会,集中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基础设施项目引领,未来发展“如虎添翼”

  “这两年水乐公路完成提档升级后,来我们这里避暑的客人更多了。”近日,水江镇长青社区宜佳客度假农家乐业主周进指着在林间蜿蜒盘旋的水乐公路说。

  他说,以前到长青社区路烂弯多,走起很恼火。如今,水江集镇到乐村已是全程沥青路,宽阔的道路,美丽的风景,让游客上山不再难。

  “渝湘高铁、渝湘复线高速公路经过水江,以后镇上还要开通高铁站,往来更加方便。”周进对未来水江的交通满是憧憬。

  渝湘高铁、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在水江境内分别为29.5公里、9.75公里,为保障项目顺利有序建设,水江镇全力推进征地拆迁、矛盾纠纷协调以及对账支付等工作。据介绍,该镇扎实推进渝湘高铁、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和武两高速公路等交通项目服务工作,着力完善内部交通网络,优化交通枢纽功能,推动景城乡融合发展。

  目前已完成2021年“四好”农村路验收18条26.4公里,完成今年“四好”农村路12条24.2公里建设计划上报,已获批6条。完成全镇近230公里道路养护工作。

  农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完成长青、青龙、辉煌、劳动、水河等村(社区)1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的规划上报。

  公共设施不断完善,投入资金1500万元实施集镇雨污管网整改工程,于今年4月完成了主体建设任务,已安装各类管道4.915公里,建成后将有效收集和处理生活污水,惠及镇域居民1万余人。

  乐村水厂也已建成投用,日供水能力2000立方米,不仅能为区域内的旅游度假区提供安全饮用水,乐村当地的所有农户也全都接入了自来水。

  开展公厕整改,恢复路灯照明179盏、新安装15盏,修复道路井盖33处、水篦子35处。

  目前正在开展水江至长青森林公园、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山语涧路段约400盏路灯安装工程,助力乡村旅游。

  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带动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而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又促进了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针对镇域天坑、地缝、高山湖泊、溶洞、大佛岩等山地风光,千年银杏、阔柄杜鹃、成片古树林等自然资源,结合乐村康养度假区建设和世遗走廊优势,该镇正进行科学规划,力争水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辖区康养开发建设提供支撑,为全区全域旅游助力加油。

  (本组图片由水江镇提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