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 创新驱动激发活力 绿色赋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8 15:59:46 来源:
新闻摘要:

  

1666082672736

  

 

  工业园区龙岩组团

  

 

  铝器时代智能生产线

  

 

  页岩气勘探开发

  工业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

  南川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工业提质”精准发力,全区制造业发展空间持续拓展、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智能发展成效初显、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川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南川工业坚定不移地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工业集群。

  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135家,博赛集团荣登2021年重庆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榜首,鸿路钢构全面达产后将迈上百亿级台阶。

  一园四组团 沿链聚合集群发展

  纵观世界经济版图,产业集群形成的色彩斑斓、块状分明的“经济马赛克”现象突出,大多数财富都是在这些区域创造。

  园区,自然是南川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近年来,南川区不断育龙头、补链条,推动既有产业加快串成“链”、连成“片”,加快工业集群化发展步伐,绘制出了一幅“一园四组团多基地”的工业版图,即龙岩、水江、南平、大观四大组团,鸣玉、神童、兴隆等多基地,控规达39.4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15.7平方公里。

  每个组团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其中,龙岩组团着力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智能产品、铝材料等产业,现入驻企业近100家,包括铝器时代、超群工业、西友幕墙、海塑南邦等一大批铝加工链条企业。

  南平组团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智能化产品、部品部件、装备制造,形成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引入了鸿路钢构、泰日建材等装配式建筑头部企业,并获授牌“重庆市特色产业(紧固件)建设基地”,配套有国家级紧固件检测中心、重庆市级研发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等。

  水江组团重点发展以氧化铝精深加工、再生铝为主的铝材料产业,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精细化工产业,以及页岩气开采设施设备零部件加工及维修维护业,目前聚集了博赛矿业、江南化工、中望固废、吉鑫冶金等企业。

  大观组团重点发展中医药、生物医药、美妆、保健品、食品等产业,目前引入有天圣制药、康美药业、中佳信集团等企业。

  今年1-8月,工业园区新开工项目16个、新投产项目16个、新升规升限企业7户,采用“云签约”及集中签约方式,签约镁铝合金项目、对苯二胺及下游新材料生产、高端智能环保设备、磷石膏综合利用等项目20个,协议引资128.51亿元。

  “产业聚集可以获得规模效益,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南川工业园区‘聚光成芒、集火成炬’的效果正在显现。”南川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绿色 努力创建国家高新区

  绿色发展是南川的标签。

  在工业园区建设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特色,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集群,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则是南川向“绿色”要动能的表现。

  近年来,南川区开启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双引擎”,锁定“高”“新”发展目标,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构建起开放创新、高端产业集聚的增长极。

  落户于南川工业园区的重庆铝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铝合金材料为基础,专注汽车轻量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有电池托盘、铝合金车厢、汽车尾板、高强度结构件等产品。公司研发制造了全球第一款铝合金挤压型材电池托盘,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挤压型材电池托盘生产商,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8亿元。

  此外,重庆方略精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专为紧固件、轴承汽摩、笔电、建筑、军工等行业提供冷镦精线产品的专业制造商,工艺技术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3号厂房是市级数字化车间,生产的超轻量化铝合金汽车轮毂,深受国际知名品牌商家的认可和青睐,成功闯入F1世界锦标赛美国大奖赛舞台……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南川工业园区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31家、市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5家、区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8家;新增市级数字化车间4个,新入库科技型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专家评审21家,方略精控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南川区还全面启动了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

  做靓园区平台,紧扣国家高新区“新城、产业、科技”核心内涵和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要求,优化园区功能布局、产业布局以及升级园区配套设施。

  打造产业高地,大力推动以中医药为主的健康产业和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现代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集群发展、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页岩气产业、以汽车关键零部件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和以环境友好型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集群发展等。

  打造创新高地,聚焦中医药、装配式建筑、页岩气、汽车关键零部件、环境友好型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引进培育创新主体;围绕提升中医药、装配式建筑、页岩气、汽车关键零部件、环境友好型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2023年创建成为重庆市级高新区,2026年创建成为国家高新区。”南川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宾至如归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滋养。

  近年来,南川工业园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中心工作之一,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试金石”,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为“终点线”,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良好氛围,用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成立于2009年3月的园业集团主要负责工业园区开发管理及全区城乡道路建设,同时还承担全区工业产业发展资金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工作。现有下属11家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子公司、10家参股子公司,涉及金融、电力、建筑、物流、房开、环保、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

  目前,按照服务南川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原则,园业集团积极筹集资金,全力保障工业园区建设,已累计筹集资金337亿元,其中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累计投入130亿元,进一步优化升级了园区的配套设施,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南川工业园区更是坚持“一切围绕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的理念,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服务机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程化、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家在南川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

  今年1-8月,园区协助坤煌装备制造园、高科技铝单板等10余个项目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帮助7家企业获得知识信用价值贷款1290万元,帮助海塑南邦等5家企业融资约5000万元,协助企业解决矛盾纠纷300余起。

  南川工业园区还创新服务方式,为每个企业派驻“特派员”,主动靠前服务,抓好项目入驻的手续代办、政策争取等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做好融资担保、减负增效、税收减免、物流保障、协调服务等工作,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同时,园业集团下属的鑫业园区运营管理公司还打造了科技企业孵化器,主要培育“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

  接下来,南川将进一步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瞄准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方向,以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抓手,突出补链、延链、强链,壮大铝材料、页岩气、现代建筑、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进一步优化“一园四组团”功能,培育形成3家以上百亿级企业、3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

  与此同时,南川工业将继续通过聚链成群、协同发展,朝着差异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谱写南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讲故事 说变化>>>

  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鸿路钢构在南川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他们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重庆金鸿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七三谈到南川近年来的变化感触颇深。

  鸿路钢构项目2016年落户南川区,相继成立重庆金鸿纬科技、重庆鸿路钢结构两家子公司,研发、生产、加工、销售钢结构、墙板等装配式建筑材料。目前,一、二期项目均已投产,形成了年产20万吨产能;三期20条生产线投产,正有序推进规划生产线建设,将形成50万吨产能;下一步,还将建设四期50万吨产能项目。

  “从项目入驻开始,我们享受的就是‘一条龙’服务。”严七三说,鸿路钢构项目从招商、建设、投产、发展……全过程都有“特派员”进行一对一服务。为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南川区实行“一家企业、一名区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专班”的联系机制,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从用工、用电、用气等方面入手优化要素保障供给,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一件件实事办到了企业的心坎上,严七三更加觉得当初选择在南川办厂兴业真的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更加充满信心。

  王静 刘廷 图片由南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