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街道:幸福坦途景中来
发布时间:2022-10-18 15:18:34 来源:
新闻摘要:

 

  ■ 记者 聂灵灵

  青山如黛,大道如虹。

  一条路的改变,能带来什么?天马旅游公路倚靠金佛山优越的生态条件,沿线布局休闲康养避暑产业、生态有机农业等,随着时间的积淀,逐步实现城依景、景融乡、乡伴城的美好画卷,蜕变而生的天马旅游公路,成为当地居民幸福生活的坦途大道。

  秋日的薄雾穿山而过,阳光透过路旁的银杏树,洒在天马旅游公路沿线巴渝风格小院里,来来往往的车辆奔走在宽阔平坦的公路上,各家各户都忙碌了起来,采收菜园的蔬菜、收拾农家乐的桌椅、打理小卖部的货品……为了能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忙碌着。

  在天马旅游公路沿线的住户中,有位居民叫李访华。近年来,随着天马旅游公路的改造,她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从一个外出打工者,变成返乡创业者,回乡后的生活可谓是蒸蒸日上。

  5年前,李访华和丈夫代启刚一直在外地上班,每月收入较低。听说家门前的公路要改造成旅游路,连接金佛山西坡,夫妻二人便合计着返乡创业。他们认为,家门前就是高速路口,宽敞的柏油路直通金佛山景区,对游客来讲很方便,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在沿线开办农家乐一定不会错。

  随后,夫妻二人便回家装修自己的老房子,开始筹备农家乐。就在这时,他们又得到一个好消息,政府将对天马旅游公路沿线的房屋进行统一打造,改成白墙灰瓦的巴渝风格民居,同时在沿线栽种绿植和银杏树,铺设旅游步行道,让游客一下高速公路就有进入景区的美好印象。

  李访华的家也在规划范围内,这更增加了她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李访华说:“现在,游客从高速路口下道到金佛山都是宽敞的大马路,沿途也是美丽的风景,环境好了,游客自然就多了。”

  2019年,李访华的农家乐正式对外营业,不仅有南川特色菜品,还能为游客提供住宿。农家乐的生意不错,淡季每月能收入近万元,旺季时能翻倍。今年起,李访华将农家乐转租出去,自己则经营家里的小卖部,代启刚也到工业园区上班。

  “以往在外地没固定工作,时常都要找活做,并且又脏又累。现在,打开家门就能挣钱,周边也都是就业的好去处。”李访华告诉记者,自从天马旅游公路建好后,游客多起来了,光靠经营小卖部每月都能收入四五千元,如今代启刚也算得上工薪阶层,和几年前的生活比真是大变样。

  近年来,南城街道在天马旅游公路沿线实施农村旧房整治提升、改建农村卫生厕所、修建旅游公厕、铺设污水管网、设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项目,同时为增加游客体验感,打造了沃琪果园、基围虾养殖场、金佛山蓝莓园等农旅融合项目,提升游客满意度。

  金佛山蓝莓园仿若南城街道的一个世外桃源,依山而建,依山而旺。

  “前些年,因为路的问题差点就放弃发展。”蓝莓园业主高克君讲起了自己蓝莓的发展路,天马旅游公路正在建设,以前从三汇场集镇到蓝莓园还需走2公里的通村路,这条路不过3.5米宽,路窄、弯急,很多自驾车游客走上这条路都会折返。

  路虽难,但金佛山一带生态条件优越、气候宜人,长出的蓝莓品质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去金佛山游玩的游客,还是有少部分会选择到蓝莓园体验采摘。

  高克君坚信这是发展的潜力。于是,他继续将蓝莓园品种扩展到20个系列,种植面积也扩大到300余亩。

  与此同时,南城街道了解到业主的发展难题后,积极规划辖区内金佛山沿线旅游配套设施,在建设天马旅游公路的基础上,提档升级通村路,形成有产业就有柏油路的发展模式。通往蓝莓园的通村路也被改成6.5米宽的柏油路,从此高克君的蓝莓产业走上发展的“高速路”。

  近日,记者在金佛山蓝莓园看到,满山遍野尽是苍翠的绿色,站在蓝莓园远眺金佛山,美景尽收眼底,穿行蓝莓果园中,呼吸山间的新鲜空气,远离城市喧嚣,让人满满地惬意。

  山间,一栋红灰相间的民宿在蓝莓园中格外引人注目。高克君说:“道路修好了,发展信心也足了,今年投用了蓝莓园的民宿。如今蓝莓园不仅能采摘,还能提供食宿,环山健身步道正在修建中,我未来的目标是,在蓝莓园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南城街道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景城乡一体化发展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产品供给、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民宿+乡土文化”田园综合体,同时推动把“景区”做靓、“城区”做美、“山区”做优,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吃得好”,使景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