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 景美城乡 全域入画
发布时间:2022-10-17 09:07:41 来源:
新闻摘要:
111111

 

  图1:2021年,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打造冰雪经济增长点,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焕发新的魅力。摄/汪新

  

 

  图2:南川区依托绿水青山,建设了万卷书台等10余处露营地,成为游客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摄/瞿明斌

  

 

  图3:近年来,南川区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内外兼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幸福城。摄/夏于洪

  

 

  图4: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实施石漠化治理,依托地形种植水杉和柳杉,在秋季形成了“春秋同框”的彩林景观。摄/汪新

  

 

  图5:近年来,南川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大观原点成为乡村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全要素”旅游综合体。摄/汪新

  

 

  图6:南川探索老旧城区更新新路径,打造东街文旅商业综合体,成为引客入城和城市旅游的新引擎。摄/汪新

  重庆城里金佛山,金佛山下南川城,南川城里有东街,东街之外是原乡。

  景城融合,城乡一体。2018年以来,南川以金佛山、东街、大观原点为支点,经纬景城乡,精读一座山、深耕一座城、心居一片田,匠心绘制出一幅“城依景、景融乡、乡伴城”景城乡融合发展的壮丽画卷。

  “靓”景,完成金佛山旅游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营销,打通痛点堵点;实施“金佛+春夏秋冬”产品提升行动,推进景区提档升级;打造山王坪双色彩林、石溪盐井梯田等一批景区景点以及山地户外运动新项目,推出一批精品旅游康养线路。

  “塑”城,融会贯通城市哲学、城市美学和城市科学,在城市更新中厚植人文,打造东街、尹子祠、金佛山书画院等,提升城市颜值,留存城市文脉,“城市会客厅”迎客入城,历史在城市烟火中得以传承,人与城在这里互为景致。

  “扮”乡,以建设“田园新城”为目标,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旅游度假产业;探索“农、文、旅”的融合发展,成功打造“内观青山、外观花海”的大观原点,休闲农业、精品民宿、乡村文创、非遗体验,让乡村令人向往。

  融要容,融要通,融还要谋。南川还整体设计了“金佛山—城区—大观园”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布局,打造城区至金佛山“景城一体”旅游经济带、大观园“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推动景区、城市和乡村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营销、一体管理、一体服务,让田园成为城市内景、风景成为城市名片、城市闻到乡村稻香。

  城依景、景融乡、乡伴城。从满目苍翠的金佛山走来,从尹子祠的琅琅读书声中走来,从龙岩城上的烽火岁月中走来,从大观园的泥土芳香中走来……南川,正在“诗与远方”中谱写新华章!

  王静 刘廷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