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江镇:“青燕服务队”共筑“幸福巢”
发布时间:2022-09-23 09:04:47 来源:
新闻摘要:

  

  

5555555

 

  “青燕服务队”队员在记录熊世兰的返乡情况。 记者 黎明 摄

  南川网讯(记者 黎明)近日,水江镇大燕社区1组村民熊世兰家门前,几名身穿“红马甲”的“青燕服务队”队员正在记录熊世兰的返乡情况。

  为提升党员素质、解决群众困难、帮助企业发展,今年,大燕社区党总支结合水江镇开展的“三比三晒”主题党建活动,实施“春燕筑巢”党建项目,建立起“青燕服务队”,做群众和企业的“娘家人”和“跑腿员”。

  “春燕筑巢”党建项目包括“燕行相伴”“燕声和鸣”“燕积红星”三项。“燕行相伴”由社区60岁以下党员每人联系一名60岁以上老党员,帮助他们注册学习强国APP,并引领他们学习相关内容。“燕声和鸣”则结合社区文明实践站,针对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居民创办“新燕训练营”;针对乡风文明建设开设“燕行课堂”;针对社区志愿者服务开设“春燕加油站”。

  随着“燕声和鸣”相关活动的陆续开展,社区逐渐变得更有凝聚力。但如何检验成效?“燕积红星”由此产生。在此制度下设立“帮扶星”“献智星”“解难星”积分制。

  居民关庭淑瘫痪多年,丈夫离世,儿子在外打工,家里无人照顾,生活艰难。50岁的党员志愿者张光荣主动站出来,帮助关庭淑操持家务、料理家庭。现在,关庭淑已经是稳定脱贫户,她逢人便夸张光荣好。在张光荣的带动下,其他党员也积极帮助困难群众,争取“帮扶星”。

  社区党员在居民饮水、乡风文明、垃圾分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争抢“献智星”。老党员杨秀林提出,集体的征地拆迁资金要存入有银监资质的银行,在获得稳定长期存款利息的同时,又保证资金安全,他因此获得了一颗“献智星”。

  设立“解难星”,让党员把大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想方设法为“家人”排忧解难办实事。要求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并将自己的“事迹”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发在微信群里,由专人收集并贴星,年终对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表彰奖励。

  大燕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永琴表示,接下来,大燕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坚持干在一线、干在实处,提升民生“温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