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开展花椒管护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1 09:03:53 来源:
新闻摘要:

  

  

55555555

 

  技术员为椒农开展培训。 记者 李崎君 摄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近日,区林业局到南平镇开展花椒管护现场培训。

  在玉龙村花椒种植基地,区林业局聘请的技术员现场指导,为椒农讲解花椒树剪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并特别针对遭遇干旱后,花椒树应如何管护以提升来年产量作了培训。

  技术员向启明介绍,当前花椒管护的要点主要集中在保树、复壮、抢抓季节上,因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如果管护不到位,有可能造成明年花椒绝收,而及时有效的管护,能够挽回一半以上的损失。

  “最近几天一直在思考应该怎么管护花椒树,这场培训就来了,真是太及时了!”椒农李代春种植了200余亩花椒,他表示,因前段时间干旱原因,约有20%的花椒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培训中讲到的管护方法确实很实用,能提高来年的产量,减轻损失,同时也消除了他的焦虑心理。

  区林业局退耕办负责人李明介绍,今年全区约3000亩、30万株花椒树枯死,其余花椒树也有不同程度萎蔫。为把高温干旱对我区花椒产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区林业局聘请相关方面的专家,采取集中授课、现场培训、重点指导等方式,将干旱天气后花椒树秋冬季节实用技术送到椒农手中。

  此外,区林业局还拨出专项经费为椒农购买生物有机肥,进一步增强花椒树抗旱、保水、保肥的能力,尽可能替椒农挽回损失,巩固脱贫攻坚产业成果。

  相关链接

  遭遇干旱后花椒管理技术要点

  提前疏枝,集中供应营养,保持通风透光。枝条长度在50厘米以下的,可以直接定杆。枝条只有二三十厘米长的,还需喷施叶面肥或者撒施高氮肥等,增强营养进行提苗。枝条长度在50厘米以上的,只需疏掉下垂及过密的枝条即可。

  以预防为主,加强病虫害的防治。这段时间主要是防止凤蝶以及夜蛾科害虫。随着气温下降,蚜虫、红蜘蛛也会增多。后期雨水增多,还将诱发锈病,所以一定要提早防治。

  如果雨水较少,一定要继续浇灌。浇水时,要避开高温时段,尽量选择在早上或者晚间进行。另外,可在水中加入有机碳肥或是氨基酸,并将除掉的杂草聚拢堆放在树根周围,增强保湿防晒作用,降低干旱对花椒的影响。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