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社区有支编外巡林队
发布时间:2022-08-30 09:03:11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黎明)8月25日,水江镇长青森林公园里的一条林间小道上,走来一队戴着“党群突击队”袖标的巡山人员。他们,既不是村里的护林员,也不是村民组成的志愿者,而是在附近康养旅游综合体购房的业主。

  近年来,我区规划建设了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其中长青森林公园周边就有3个。因为海拔高度在1200米左右,这些康养旅游综合体吸引了中心城区市民来此购买避暑房。每到夏季,许多业主都来此长住避暑。

  长青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福木介绍,今年持续高温,来此避暑的业主比往年更多。给长青森林公园的森林防火、环境保护都带来了挑战。

  7月,一群热心的业主自发组织起来,开展巡山护林。截至目前,这支编外巡林队扩大到了80余人。

  “除了捡拾垃圾,我们还会特别注意玻璃瓶和反光的物品,因为这些物品产生的聚光作用很可能引发火情。”巡林志愿者刘永莉说。

  陈福木介绍,今年持续高温天气,社区护林防火压力较大,加上疫情防控,巡查人员显得捉襟见肘。这支业主自发组成的编外巡林队中有30名党员,社区党总支把他们纳入整个社区的森林防火志愿者中,统筹安排,弥补人员的不足。

  “每天都要到分派的路口去守一段时间,然后又根据安排去巡查一番。我们抽时间出来巡查,都是自愿的,就当是锻炼身体。守住这片土地的绿色,多一些清新空气和干净的水,干公益的事情,心里很踏实。用实际行动呵护绿水青山,是党员应有的荣耀感。”队员陈建先退休前是重庆市委党校教授,退休后仍热心公益事业,这次有人一发起成立巡林队伍,他就积极报名参加。最近这段时间,他一天不落地投入到巡山护林中。

  编外巡林队队长漆明泽今年70岁了,他从重庆奇田发展有限公司的管理岗位上退休,之后长期在长青社区居住。他说,虽然他们只是来这儿购买避暑房的业主,但每个人都把自己当成长青人,尽力融入长青社区,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维护“森林长青,生态长青”。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