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力量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2-08-26 09:32:28 来源: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聂灵灵)近日,大观镇组织青年力量形成森林防火青年突击队,走村入户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并开展全域巡逻、全时段值守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到户到人。

  “乱扔烟头,不仅是陋习,对森林防火也有很大影响。”在金龙村村民院坝中,青年突击队志愿者王峰和孔营为村民宣传乱扔烟头的危害,并向群众了解周边可能出现起火的隐患点。王峰说:“了解到可能出现的隐患点后,我们立即展开排查,避免火灾的发生,同时让各家各户准备好灭火用具,一旦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救火。”

  据了解,青年突击队由大观镇政府22岁到38岁的年轻干部组成。连日来,他们为群众开展森林防灭火、自我防火等宣传,同时开展巡山护林和站点巡护守卡,加大野外用火的劝导和查处力度,形成24小时应急值守,实现宣传巡护和野外火源全方位管控。

  在对观音桥社区开展巡查中,青年突击队中的志愿者邬文兵发现距离农房不远处有烟冒出,他迅速赶去查看情况,发现两名群众在田地中间烧少量杂草。闻讯而来的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拿起铁扫把迅速将火扑灭,并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的重点和生活中易引发山火的隐患点。“以为隔山很远,田也不大,把田里的杂草烧了不会有影响,志愿者给我们讲了才知道,高温天气下烧杂草还是有可能引发山火的。”听了志愿者的讲解,村民表示,一定把森林防火知识谨记于心,以后将杂草堆肥发酵还田,不再进行焚烧。

  8月以来,青年突击队进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500余份、《森林防火宣传手册》300余份,签订森林防火告知书1000余份,制止违规用火30余场次。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