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隆镇多措并举抗旱保饮水
发布时间:2022-08-26 09:26:10 来源:
新闻摘要:

  

  

2222222222

 

  邹小敏为村民送水上门。记者 李佳遥 摄

  本报讯(记者 李佳遥)连晴高温,德隆镇出现旱情,群众用水受到影响。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近段时间,德隆镇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谚语,齐心协力解决用水难问题,实现了三个“和尚”有水喝。

  8月17日,记者来到德隆镇茶树村,刚到村委会,只见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邹小敏骑着摩托车,左右各搭一桶水,忙着给缺水的村民送水上门。

  邹小敏告诉记者,村委会不远处有一个取水点,水量较大,水质清冽。全村共有8个取水点,近段时间受天气影响,其中6个饮水点出现水流枯竭现象,周边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短缺,村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组织志愿者充分利用好这两个取水点,为村民送水到家。

  “谢谢你们,上次送的水还有大半桶,水缸也是满起的。”村民韦伍龙、汪孝碧夫妇年过八旬,子女在南川城区工作,看到志愿者送水上门,夫妇俩笑逐颜开,连忙给志愿者送来泡好的老荫茶,不断道谢,热情邀请他们喝喝茶、歇歇脚。汪孝碧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水龙头打开是没有水的,但是志愿者们送水送得勤,夫妇俩生活用水完全不愁,但还是得省着用,节约用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梁勤令介绍,近段时间,村里一方面通过送水上门解决行动不便、缺乏劳动力等村民的用水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抽水泵将水源引到村民临近蓄水池,双管齐下解决用水难问题。此外,志愿者还组队前往深山寻找新的水源,为后续用水“留一手”。

  目前,志愿者已经找到了5个水源点,最远的一个位于柏枝山,步行约4个小时,虽然和其他几个水源点相比距离较远,但胜在水量大、水质好,还是将其列入了备选选项。这几天,村里已经开始商量策划如何合理高效地将新发现的水源点引入各家蓄水池,力求省时省力省钱。

  今年2月,德隆镇陶坪村发现了海螺沟,源源不断的山泉水从山涧中迸出,将石壁冲刷成海螺状,因其造型独特别致,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打卡。在当下,海螺沟发挥出了另一个功能——供水。

  海螺沟位于陶坪村1组,村民家附近取水点枯竭的时候会前往此地取水补给,这里成了村民的公共“水缸”。上周,陶坪村6组的村民取水点陆续枯竭,都说远水解不了近渴,远亲不如近邻,6组村干部带领村民代表一起到1组商量将海螺沟的水进行共享,最终大家达成一致,允许6组村民在此搭水管将水引入蓄水池。随后,300多米的水管经由海螺沟输往6组,实现了跨社共享,用“近水”解决了“近渴”。

  “这种问题在以前可不是这么好协调的。”陶坪村党支部书记韩方学说,以前,村社之间沟通较少,常常因为林地等利益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今年3月,为了加强村社之间的交流互动,德隆镇开展毗邻党建,鼓励引导相邻村镇、村社加强沟通互动,进行资源共享、互帮互助,互为“好邻居”,大家不计前嫌,握手言和,抱团发展谋振兴。

  德隆镇水厂负责集镇2000余人的生活用水,本月初,巡查发现清水池即将见底,原水水量大幅减少,这个问题立马引起了全厂的重视,随后,水厂工作人员立马进山寻找新的水源点,将其引入来水管网,确保储备足量的生活用水。经过寻找,目前找到了3处有效水源,其中两处已接入来水管网,基本满足集镇群众生活用水。“如果旱情升级,储水量面临不足,我们将立马接入第三处水源点。”该厂负责人鲜国平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