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连续5年位居主城都市区优良天数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2-08-26 09:20:52 来源:
新闻摘要:

  

  

11111111111

 

 

  盛夏的南川,天空湛蓝,白云漫游,与城市建筑群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记者 甘昊旻 摄

  ■ 记者 邓的

  南川的天空湛蓝如画,白云如同棉花糖,随手一拍都是治愈美景。美丽的蓝天白云被不同的景致映衬显现出不一样的魅力:在金佛山上是壮丽,在大观园里是乡愁,在东街小巷是别致……我们把这大自然赐予的生动色彩叫作“南川蓝”。

  蓝天常在,空气常新。一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动绿色协同发展,强化对全区大气污染问题预防与整治,并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21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连续5年位居主城都市区第一。今年以来,截至8月7日,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14天,同比增加8天,继续排名主城都市区优良天数第一名。

  铁腕治气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目前,区生态环境局对远恒汽修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情况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挥发性有机物防治措施落实,细化操作规程,提高废气收集效率,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金增介绍,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对全区企业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引导裕华玻璃等企业进行煤改气,支持远恒汽修等20余家汽修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我区空气质量。

  近年来,随着我区工业稳步发展,对“南川蓝”的守护力度也持续加大。我区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公众参与责任,在治理监管体系、环境信用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综合治理能力,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重点管控和重点整治,积极发挥区蓝天办综合协调职责和区环督办督察职责,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督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形成工作合力。

  近年来,我区持续对工业企业进行不定时巡查,并依托“双随机、一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投诉处理等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确认企业在线监测系统、废气治理设施等设备正常运行,确保企业做到合法生产,达标排放。推动江南化工、轩瑞食品完成锅炉改造,处理新嘉南扬尘废气扰民等投诉,3月底如期关停博赛集团先锋氧化铝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降低环境污染。

  有的放矢

  协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我们都知道“碳达峰”“碳中和”与蓝天保卫战有着紧密的关系。坚持守护“南川蓝”的同时,我区坚持协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9月,我区成立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统筹我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今年3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从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新基建等6个重点领域,结合行业发展,规划布局、产业链条、项目建设等情况,分类细化碳达峰路径措施,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将碳达峰、碳中和贯穿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加快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全区碳达峰、碳中和支撑保障体系。区生态环境局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培育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做好“十四五”重庆市碳市场建设工作,做好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相关重点工作,将区内高能耗企业按标准分别纳入重庆市碳市场和全国碳市场,对纳入碳市场的企业进行现场教育指导,督促企业按时足量完成碳排放履约,对未完成履约的企业进行立案处罚。

  目前,我区第一周期的碳排放履约工作已全部完成。碳排放市场工作的开展既能有效地控制企业碳排放总量,也能倡导企业积极寻求清洁燃料及绿色生产方式,推动技术发展从而降低成本,达到经济效益和环保同发展。同时,为摸清我区温室气体排放基数,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基础支撑,我区每年对上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核算并编制清单,现已完成2019年、2020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为“双碳”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全民参与

  努力让“南川蓝”更加蓝

  加强扬尘污染防治,一直是城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为此,我区强化对城区及周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道路扬尘问题监管巡查。结合扬尘扰民投诉处理,督促各拆迁工地、建筑工地落实控尘“十项强制性规定”,做到文明、绿色施工。加强道路冲洗、清扫保洁和养护力度,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每年创建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和工地20处。强化城区及周边石料加工厂扬尘治理,盯牢空气环境质量国控点重点区域,加大对石材厂扬尘污染管理巡查力度,开展城周石料加工厂专项整治,对存在严重环境问题的3家石料加工厂及搅拌站实施关闭并拆除生产设施。

  “群众个人对空气污染影响最大的行为就是焚烧秸秆。”金增介绍,我区各个乡镇(街道)积极向农村居民大力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提高群众认知。

  不仅如此,我区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相关知识,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委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指导,推广秸秆还田等技术,提升综合利用效率。目前我区正在兴隆镇金花村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收集处理秸秆10000吨的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年生产秸秆基质4000吨。每年可为农户直接增加秸秆销售收入400万元,企业减少东北草炭土、进口泥炭等的采购支出,节支增收200万元以上,同时取得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强化日常巡查监督,将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我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让“南川蓝”更蓝。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