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三农潜力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0 08:37:21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激活三农潜力 赋能乡村振兴——上半年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态势良好  ■ 记者 黎明  近日,走进

激活三农潜力 赋能乡村振兴

——上半年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态势良好

 

  ■ 记者 黎明

  近日,走进福寿镇大石坝村的康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200多亩“订制水稻”禾苗青青,层层叠叠的稻田次第绵延,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展现眼前。

  目前,我区在福寿镇大石坝村、石溪镇盐井村等10余个村庄,推广“订制水稻”近2万亩,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定制水稻”,只是我区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上半年,我区农业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17.21亿元,同比增长3.6%。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986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18元,同比增长5.9%。

  夯实农业基础

  全年粮食丰收在望

  年初,我区抓紧抓实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近6000亩,水稻、玉米等大春粮食播种面积63.2万亩,同比增加1万亩,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作为国家级粮食产能县、国家级优质稻标准化示范区,我区努力探索种好水稻,实现优质优价,让种粮也能有钱赚。水稻种植已列为我区“3+2”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今年我区水稻种植面积达38万亩。

  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12.68万亩、1.76万吨,同比增长1.6%、1.8%。小春作物种植面积10.65万亩、产量2.87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实现正增长。

  做好稳产保供

  “菜篮子”供应充足

  我区是全市28个生猪优势产业区(县)之一,连续多年被确定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畜牧业在全区农业总产值的占比常年保持在40%左右。经过近年来的改革,全区现代畜牧业健康发展。

  上半年全区生猪存栏37.9万头,出栏生猪32.6万头、增长6.4%。目前,我区生猪产能回归合理区间,牛羊肉、禽蛋、水产品生产保持稳定,市场上畜禽产品供应充足。

  走进大观镇铁桥村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目之所及是一根根青翠的丝瓜。“以前种菜基本靠天吃饭,现在丝瓜种在大棚内,浇水、施肥都实现智能化,蔬菜自然产量高、品质好。”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国强说。

  上半年,我区蔬菜产量实现29.6万吨,完成“菜篮子”保供蔬菜目标的54.46%,同比增加6837吨。

  推进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提档提质

  “3+2”特色产业量质并举,新种植中药材4万亩、新建标准化茶园1000亩、蓝莓2500亩,“南川米”稳定在38万亩以上。

  新改建茶叶加工生产线7条,春茶产量和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3.9%。华绿食用菌项目建成投用。

  大观镇、兴隆镇分别获批国家级、市级“农业产业强镇”,三泉镇获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我区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上半年,我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7万亩,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完成投资4700万元,完成硬化农村生产生活便道61公里。

  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在19个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效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我区持续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有镇街实现“三变”改革试点村全覆盖。

  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新增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全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2500个。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