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产业支撑有力 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04 10:06:2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重点产业支撑有力 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上半年我区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 记者 李崎君

  重点产业支撑有力 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上半年我区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 记者 李崎君

  较2021年同期,鸿庆达产业有限公司产值增长41.1%;

  水江氧化铝有限公司产值增长70%;

  铝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增长98.6%;

  ……

  2022年上半年,我区聚焦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有效应对来自疫情、市场和供应链等方面挑战,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25.8亿元,增长17.3%,工业投资完成41.2亿元,增长12.6%。

  创新“撬动”发展

  “智撑”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全区工业招商引资提速增效,新引进荆州金亿对苯二胺等23个项目,40万吨镁及镁铝合金等14个项目加快建设,华绿食用菌等17个项目达到投产条件。同时,在鼓励创新、智能制造上加速推进,以增强市场主体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海塑南邦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专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建筑铝型材、工业型材、装饰型材的综合性企业。2015年建成投产以来,因受市场渠道较少、原材料供应不足、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导致投产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区经济信息委、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联动“保姆式”靠前服务,为企业诊断把脉,成功引进重庆海塑建材有限公司参股,注册“重庆海塑南邦铝业有限公司”,注入资本盘活现有资产。同时引导企业科技赋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新建成的立式喷涂线突破了制约公司生产中喷涂能力不足的瓶颈问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1~6月,该公司实现产值1.7亿元,全年预计产值可突破3亿元。

  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引导,部分企业开发、运用高新技术效果明显。上半年全区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3个、智能化赋能项目2个,新获批市级数字化车间4个、企业技术中心4家,新获批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6家。

  惠企政策落地

  激发市场活力

  近年来,受铝铜钢材等原材料、芯片等关键部件、人工、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及疫情影响,企业利润普遍下滑。为让企业降低负担,保持稳产,我区持续用好各项稳企惠企政策,针对油、气、电等要素成本大幅上涨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问题,打好欠费不断供、社保缓缴、税费减免、助困补贴等政策“组合拳”。

  恒亚铝业有限公司是生产加工铝幕墙板、铝合金天花板、铝型材喷涂及装饰保温板系统的专业性企业。2021年以来,受房地产行业整体下滑影响,公司订单大幅减少,经营遭遇困难。针对该公司订单不足的主要问题,相关部门深入走访企业,了解产品定位,帮助联系下游企业,形成产销对接,使企业订单、产品销量大幅上涨。同时,通过一企一策、专人负责的方式,指导公司积极申报社保缓缴、税收减免、稳岗返还、数字化车间等扶持政策,共获取补贴150余万元。今年以来,该公司逐渐恢复正常生产,上半年累计实现产值5299万元,增长83.6%。

  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不止恒亚铝业一家,上半年全区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2450万元,支持50余家企业缓缴社保费130余万元,并向上争取各项政策补贴1500余万元,惠及企业10余家。同时还活用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政策,为3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3215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稳定生产、稳住市场。

  优化空间组织

  助力稳定经营

  在“十三五”时期,我区就主动调整了“一园四组团”规划,围绕中医药、铝材料、新能源、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精细化工六大主导产业,通过产业链培育、引进、整合,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集群发展,逐步形成六大产业集群框架,为工业经济提速发展增添新动能。

  上半年,六大主导产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88.5亿元、增长18.2%,新能源、新型建材、精细化工分别增长38%、30.6%、22.8%,拉动作用进一步突显,主导产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82.4%,拉动增长5个百分点,“一园四组团”完成规上工业产值95.3亿元、占比75.8%,增长30.1%。

  与此同时,我区还进一步完成工业园区空间调规,新增11.5平方公里,达到15平方公里。南平组团获批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建设特色基地,水江组团市级化工园区通过公示,水江绿色智慧产业培育中心、现代智能环保产业孵化中心等完成主体建设。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