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建立“X+1”劳动报酬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2-07-21 08:55:0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 近日,区法院依托X+1劳动报酬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一次性成功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系

  

  南川网讯 近日,区法院依托“X+1”劳动报酬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一次性成功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为3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1万余元。

  6月初,陈某等人来到区法院寻求帮助。声称在我区某公司承建的项目工地从事绿化工作,该公司自今年2月起开始拖欠工资。由于长时间追索工资无果,数十名农民工遂来到区法院,希望通过法院尽快化解纠纷,早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相关情况,考虑到涉及农民工的基本生活保障,且影响人数较多、拖欠金额较大,遂立即启动“X+1”劳动报酬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区人力社保局行政执法支队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联合调查。经查,该项目共拖欠39名农民工工资,合计金额达31万余元。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区司法局还为39名农民工选派了援助律师作为代理人,配合进行情况调查和诉前调解。

  最终,在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与联合调解下,该公司与农民工达成调解协议,并依法申请司法确认。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天,却从根源上化解了系列涉及民生问题的潜在群体性纠纷,实现了短时间、一次性解决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今年,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南川区“X+1”劳动报酬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X”即指由全区联合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的行业主管部门(包括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区交通局等单位)对本单位所涉及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清理,组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进行调解协商,对调解结果由基层调解组织制作《调解协议》。

  “1”即指由区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并出具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当用人单位未按约定支付拖欠工资时,由农民工直接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一次性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X+1”劳动报酬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通过“部门联动+司法确认”的方式,以建设领域和民营企业为重点,提前介入农民工工资纠纷处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劳动纠纷,从源头上减少农民工工资案件纠纷转化为诉讼案件,达到诉源治理目标,推动企业及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X+1”劳动报酬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已初见成效,区法院通过该机制处理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34件,成功诉前化解118件,诉前化解率达88%。

  (王茂)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