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红利助企业迸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13 09:23:1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 记者 刘晓娟  熔炼、焊接、喷涂……7月10日,在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

 

  ■ 记者 刘晓娟

  熔炼、焊接、喷涂……7月10日,在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他们的操作下,一块块铝锭、铝板经过数控流水生产线,成为个性化的汽车轮毂,销往欧美及国内改装汽车中高端市场。

  “智能化改造和技术研发是我们能够立足海内外的原因,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底气。”该公司财务部长任玲艳介绍,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全球个性化轮毂定制及超轻量铝合金汽车轮毂的现代化制造企业,超群工业从2016年8月成立以来,已打造一个市级数字化车间,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外观专利15项。

  去年12月,为了提高技术多元化水平,进一步满足市场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该公司决定将一号和二号车间整合升级为“数字化车间”,为打造“智能工厂”作准备,增加直焊机、环焊机、车床、热处理炉等一系列设备,进一步优化加工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节奏被迫放缓,整合升级车间是很好的时机,但对我们的资金也是更大的挑战。”任玲艳表示,从2020年开始,公司就一度面临原材料断供、产品销售运输停摆、客户回款速度减慢等困难,导致公司订单积压严重。在此情况下,升级车间所需的资金将更为紧张。根据计划,仅购买设备就需要2800多万元。

  伴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紧缺情况得到缓解。5月初,通过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上门辅导,该公司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了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855万元。退税到账后,任玲艳马不停蹄地将资金支付给设备供应商,车间智能化升级得以继续推进。

  如今,在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又一间数字化车间正在逐渐成形。“升级改造后的效果显而易见,生产设备高度智能化,既减少了浪费、节约了能源,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收益,还更加适应客户个性化、柔性化需求。”任玲艳说,新购入的一台自动清洗机可将所需人工从6人减至2人,原岗位的剩余劳动力将在专业技能培训后,优化至机加、旋压、模具设计、样件试制等岗位,充分实现人员利用最优化。

  同样享受到留抵退税红利的还有重庆渝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南川—两江新区天然气管道建设。在税务部门大力支持帮助下,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退税流程,增值税留抵退税2963万元顺利到账,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效保障公司现金流,为企业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留抵退税工作专岗,专门为有需要的纳税人讲解政策、辅导办理流程。同时建立留抵退税企业清册和退税台账,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点对点推送政策;建立复审复核机制,严格加强对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的审核,开展事前、事中、事后扫描监控,切实防范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行为。

  截至6月9日,我区已有279户企业享受留抵退税红利,退税金额6.93亿元。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