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助推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2 08:55:35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蓝莓汁自动化灌装生产线。记者 陈彬 摄  南川网讯(记者 王莹)近年来,我区通过科技赋能,建

 

  蓝莓汁自动化灌装生产线。记者 陈彬 摄

  南川网讯(记者 王莹)近年来,我区通过科技赋能,建设蓝莓标准化种植基地、拓展蓝莓产业链条等举措,推动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在兴隆镇金花村上千亩的蓝莓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低矮翠绿的枝头上缀满了成串的蓝莓,紫色果实上覆着白白的薄霜,颗颗饱满。趁着晴好天气,果农忙着大量采收。在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蓝莓树排列成行成列,一排排一列列之间都有或大或小的滴管串联。

  该基地管理负责人刘达权介绍:“蓝莓又怕干又怕涝,滴灌就是水肥一体化,可以施肥,也可以浇水。”除了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系统,为了让大家能够即采即食,果树上还挂有一块亮眼的黄色招牌。“这个黄色招牌用于防果蝇,能防蚊吃果,不用打药,绿色环保。”刘达权说。

  我区是重庆最大的蓝莓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区县,目前建成了兴隆镇金花村、永福村和大观镇铁桥村3个蓝莓标准化种植基地。在产业链上游,全区已建成蓝莓组织培养育苗实验室,蓝莓组培中心已累计为我区种植基地业主供应优质蓝莓种苗超60万株。在产业链下游,目前已经建成蓝莓加工厂,并配套建成1万吨冻藏冷冻库。

  重庆瑞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王庆介绍,该公司与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同时在科研和质量控制方面与重庆多家质量检测机构进行合作,并建立自己的质量检测中心,以此保障蓝莓果和蓝莓汁、蓝莓酱的口感纯正、品质优良。

  接下来,我区将依靠蓝莓种植基地,拓展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科普、健康养生等功能,打造重庆都市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实现城乡互动、农旅融合。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