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国企化
发布时间:2022-07-06 09:05:35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增强造血功能 激发市场活力我区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国企化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近日,重庆市人民政
增强造血功能 激发市场活力

我区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国企化

  南川网讯(记者 李崎君)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区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推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上成效明显,市里将在老年人福利类项目的专项资金安排上给予我区倾斜支持。

  针对公办养老机构设施设备年代久、提档升级筹资难、兜底保障功能差、养老市场不规范等情况,我区通过引进国有企业作为投资建设主体,按照基础设施共建、服务质量共促、发展成果共享的原则,积极探索公办养老机构在中心化改造的基础上走向国企化改革,促进养老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解决养老机构建设投入、特困群体养老保障、富余资源价值发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等方面的问题和弊端,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深化养老事业改革发展。

  强基础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区加快建成3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7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5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15个村级互助养老点、3所片区中心敬老院,促成医养结合机构28家,撤销关闭22所“远旧小”的乡镇敬老院,达标提升2所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逐步形成以公办养老机构国企化改革为引领、社会机构养老规范化管理为补充、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架构。

  与此同时,通过多元化养老模式有效配合,取得实际应用效果,在养老资金保障方面,随着融资渠道的不断增多,融资变得更加顺畅,并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资金筹集渠道,促使在社会服务中享受养老服务的地区和范围逐步呈扩大态势,推动全区养老体系发展不断完善。

  重改革

  创新养老服务转型发展

  我区先后撤销关闭22所“远旧小”的乡镇敬老院,建成水江中心敬老院,升级改造南城、黎香湖片区老年养护院,入住特困对象176名。中心敬老院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设备设施陈旧、工作人员经费保障不足、养老服务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从根本上消除消防、食品卫生等安全隐患等,大幅提高失能人员照护能力,兜底保障特困老人集中供养。

  同时,充分利用撤并敬老院改造、闲置资产改造、社区公共便民服务中心新建三种模式,加快建成3个市级示范养老服务中心、27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5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15个村级互助养老点。2021年,27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全部竣工,覆盖率87%,3个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及5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已全部投入运营,运营率达100%。到2022年,将全面实现城乡养老服务全覆盖,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离家,就近享受普惠养老服务。

  转方式

  取得养老服务新成效

  目前,水江中心敬老院、南城片区老年养护院、南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东城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及三个养老服务站均已交由区城投集团下属养老服务公司予以运营管理。

  通过引导公办与民营的区域错位、功能错位、档次错位,突出公办养老机构的基础公共服务公益性、兜底性、规范性、引领性,支持鼓励民营养老机构打造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的中高端养老服务机构。

  同时,促成我区首家综合医院建成医养服务模式,医养床位300张,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医养服务覆盖率达100%。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