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搭台”
发布时间:2022-07-05 08:44:34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为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搭台——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系列报道二  ■ 记者

为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搭台”

——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系列报道二
 

  ■ 记者 罗苑瑜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前提是民营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近年来,我区着力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搭建履职尽责平台等措施,为企业家“搭台”,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搭建政治教育平台

  在我区,有一所专为民营经济人士开办的“学校”——统战夜校。来自我区各个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们来到这里,聚在一起学习党史、交流心得,共商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未来。

  小微企业主谭强就多次参加学习,在他看来,每一次学习,都是一场“头脑风暴”的洗礼。他说,通过政治学习,让他明白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要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民营企业家的个人梦也应与中国梦结合起来。

  近年来,我区以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创立“统战夜校”“民营经济大讲堂”“南商企业沙龙”等学习教育平台。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民营企业家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围绕“四史”学习,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先后赴中共一大会议旧址、红岩联线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每年的迎春年会、暑期谈心等活动,完善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制度,回应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关切。同时,推进民营经济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开展非公组织党组织示范创建,形成“红雁”引领、“头雁”带动、“雏雁”孵化、“群雁”齐飞的党建引领格局。

  搭建能力提升平台

  作为一名民宿业的从业者,在山王坪镇开办民宿的夏明月从未想过自己能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企业管理知识。“这还得感谢区委统战部给的学习机会。”她说,自己去年参加区委统战部组织的企业家名校主体班,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一周的学习,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企业管理能力,还拓宽了视野,进一步增强了民宿业从业信心。

  为民营经济人士搭建能力提升平台,是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一项重要工作。从遵循民营经济人士成长规律出发,近年来,我区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把非公经济人士纳入全区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落实专项培训经费,建立与知名高校联合培训制度,先后举办了多期“清华班”“浙大班”“上海交大班”等企业家名校主体班12期,市、区级主体班32期,培训民营企业家3000余人次。

  同时,多层次加强企业家骨干队伍建设。为大力培养年轻一代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我区成立区工商联青委会,与重庆上海商会、广东青企联等开展战略合作,举办川黔渝青年企业家联席会议,3名优秀企业家获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搭建履职尽责平台

  位于西城街道龙济桥社区的区总商会大厦,可谓是我区企业家的孵化基地,众多民营企业在此落户,并不断发展壮大。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一批批有为有位的企业家也站上履职尽责的平台。

  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人选中,14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是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推荐,他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意识,紧紧围绕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广大人民群众、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发声,在新时代展现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新形象新作为。

  近年来,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坚持政治标准,积极稳妥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46名,聘请5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区级部门廉政监督员、行风政风监督员。提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提交文旅融合、康养产业培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同城化发展等建议材料600余件,撰写调研报告70余篇,为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企智慧。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