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6个村获评“重庆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2:07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聂灵灵)近日,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大观镇铁桥村、南平镇红山村、黎香湖镇

  

  南川网讯(记者 聂灵灵)近日,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大观镇铁桥村、南平镇红山村、黎香湖镇南湖村、石墙镇三合村、民主镇朝龙村、冷水关镇茶园村获评“2021年度重庆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2018年以来,我区按照“先期试点、分步进行、逐步展开”的方式,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推进了103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治理模式基本建立,6个村获评“2021年度重庆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各乡镇(街道)建立“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专职负责,形成了区、镇(街)、村(社)3级管理架构,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各示范村根据实际需求,配齐了管理员、保洁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干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四员骨干”,具体负责农村保洁、垃圾治理规范化监督和垃圾分类指导工作,帮助村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根据市级评价标准和辖区实际,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要求,各示范村均配置了入户两分类垃圾桶,农户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村内设置四分类投放点3~5个,便于分类收集;配置分类运输三轮车一辆,确保分类运输;建设沤肥池、堆肥阳光屋等厨余垃圾处理设施,采取集中沤肥和分散沤肥方式,对厨余垃圾进行就地就近无害化处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通过建立积分兑换超市、与废品回收公司达成定期上门收购协议等方式,畅通可回收物回收渠道。

  我区制定了《南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方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考核细则》,对照《农村生活垃圾工作要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建设任务》,坚持实行“周检查、月考核、季通报”,对垃圾分类治理效果差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对垃圾分类治理成效显著的村给予表彰奖励,并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专项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考核。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