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2-06-21 08:31:37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 记者 刘

  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 记者 刘晓娟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大力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梯次推动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功能互补和同城化发展”。南川是全市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在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时表示,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强化争先意识,在同城化发展上实现南川作为,展现南川形象,作出南川贡献,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发挥“三优禀赋”叠加优势

  “市第六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举措,为未来五年工作指明了路径。”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琪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以锚定市第六次党代会蓝图为目标,围绕南川区“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融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南川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充分发挥我区“三优禀赋”叠加优势,高水平协同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积极助推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努力建设主城都市区美丽宜居后花园,不断开创南川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夯实融入主城都市区产业链基础

  “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召开,翻开了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区发展改革委体改合作科科长荣立澜表示,接下来,她将继续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继续深入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在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规划中,体现更多南川元素,为我区项目建设找到政策依据。强力推进渝湘高铁、渝湘复线高速公路、西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域铁路、至中心城区快速干线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加强横向沟通对接,深入分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布局,找准我区与中心城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协作切合点,在工业、旅游、商贸、农业等方面积极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为融入主城都市区产业链夯实基础。

  建设高等教育集群

  区教育产业招商工作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辉江表示,近年来,我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规划建设高等教育集群园区,加快补齐高等教育短板。目前我区已与多家高校及企业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下一步,他们将立足南川作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定位,抢抓国家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着力破解地方高校发展困局两个重大机遇,通过引进高校分校区、升格高职院校或新建高职院校等多途径,吸引高校资源到南川办学,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南川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和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做出更大贡献。

  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南川交通运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交通局综合规划科科长刘学松说,当前南川正处于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时期,战略机遇期、优势凸显期、跨越崛起期“三期叠加”。

  接下来,将围绕实现“1小时通勤中心城区、1小时从主城上金佛山”时间目标,“主城都市区东向、南向出渝大通道门户枢纽”空间目标,着力构建发达的快速网、顺畅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和全面融入主城都市区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外联建设步伐

  区高指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勇表示,将继续发挥高指部协调工作的职能作用,全力推进全区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南两高速公路的竣工决算和征地拆迁费用结算,以及土地产权证办理。全力搞好渝湘复线高速公路、西环高速公路等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按业主的投资计划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同时配合区交通局全力推进万正高速公路和合大高速公路的招商工作。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