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引育结合 壮大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9:10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记者 陈蕗颖)区委人才工作会议后,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要持续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对乡土人才的能力培养,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的良好局面。

  区财政局:

  积极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区财政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标准制定、经费筹措、绩效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推动人才经费预算标准化。按照先有标准后有预算的要求,参与了人才优先发展的财税政策制定;出台了《南川区“金山英才”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享受政策相关人才的范围、条件;细化了各类人才的激励政策标准;规范了人才评定流程和人才经费申报程序。

  二是多渠道积极筹措人才经费。一方面,优化我区收支结构,在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重点保障人才经费,将人才开发专项资金1000万元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另一方面,积极跟进中央及市级政策,争取上级人才专项资金,助推我区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已争取人才支持专项转移支付496万元。

  三是建立人才经费绩效管理闭环。加强事前审核,将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纳入我区预算公开评审范围;细化项目编制,从立项必要性、实施可行性、投入经济性、目标合理性多方面进行评估;严格资金审批,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程序及时拨付人才资金,截至目前已兑付资金367万元;加强事中预算执行监管和事后绩效评价,提高人才资金使用效益。

  黎香湖镇:

  实施乡村振兴“强基计划”

  黎香湖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乡村振兴“强基计划”,聚力人才素质提升,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理清人才资源“明白账”。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年轻有为口碑好、致富领富能力强等标准,在5个村(社区)分类建立经营能人、乡村工匠、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人才资源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着力抓好人才培育。围绕市扶贫指导中心党支部与南湖村党支部共建活动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走进黎香湖等机会,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推荐优秀村(社区)“两委”委员参加“乡村振兴大学生培养”,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催生人才振兴“内生力”。

  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行全员驻村(社区)制度,开展内部轮岗锻炼,根据干部专业和个人能力,将30余名机关干部和村(社区)优秀年轻干部放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线锤炼本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四是发挥红色驿站功能。邀请中海·黎香湖“新乡贤”进入小区业委会,引导小区各类人才到镇内5个村(社区)开展调研指导、结对帮扶5场次,提出发展建议27条,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