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4:29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聚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  ——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聚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

  ——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 记者 黎明

  对照市第六次党代会新部署新要求,我区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如何探索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乡镇。

  加速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

  “我区成功入列全国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区县,这是我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契机和抓手。”区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胡彬说,将立足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蓝莓为主的“3+2”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新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

  通过“农业+”融合发展,推动由“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体验”等转变,乡村游、体验游、生态游成为农业发展的新业态,为富民兴村注入强效持久动能。

  围绕“全产业链、功能拓展、数字赋能、平台支撑”的发展思路,打造集“精品农业型、智慧共享型、观光体验型”为一体的都市农业发展模式。

  以种植、研发、加工、储运、营销等环节为重点,重点建设蓝莓、南川米和古树茶等特色产业链,实现链条延伸、富民兴村;以拓展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科普、健康养生等功能为重点,打造重庆都市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实现城乡互动、农旅融合。

  “深耕”蓝莓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全市首个蓝莓科技产业园,我们将充分发挥西南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蓝莓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重庆瑞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说。

  王庆表示,该公司将积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等机构合作开展花青素提取、药食同源功能食品开发,构建以植物健康为主题的蓝莓大健康产品体系。目前,正在筹建蓝莓花青素提取生产线,届时将形成西南唯一的高纯度花青素精提加工中心。

  同时,该公司将坚持实干创业、创新兴业,专注蓝莓产业发展,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优质产品为核心,以市场营销为龙头,以“做健康食品、创品质生活”为理念,通过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主导区域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一核三区多点”赋能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兴隆镇将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形成一个产业发展带动核+三大产业发展示范区+多个乡村旅游打卡点的‘一核三区多点’空间布局,打造‘山地特色农业示范区’。”兴隆镇党委书记熊华川表示,兴隆镇将紧紧抓住西环高速公路建设的机遇,规划建设应急物流转运基地,发展农产品等商品物流产业,形成产业发展带动核。

  高标准实施金花村“七化”工程和金禾、金湖“千年良田”项目,建设优质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打造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亮点示范工程;做大做强茶、蓝莓等山地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做强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山地特色产业示范区;扶持壮大“庆酒庄园”“远雪农场”“如恩颐宁”等民宿和农家乐,高标准推进“龙凤村康旅小镇”落地建设,形成集康养、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示范样板工程。

  农文旅融合让乡村游“串珠成线”

  “木凉镇将立足‘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发展定位,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农文旅品牌。”木凉镇宣传统战委员姚仕龙表示,该镇将依托漱玉湖的开发打造避暑纳凉休闲小镇,沿龙川江规划打造田园休闲游览路线,集中展示乡村风情、社会治理、特色餐饮等人文风俗。

  打造汉场研学基地、樱桃采摘园、象牙桃采摘园等农事体验基地,提升乡村旅游人气。推动“茶旅融合”,做长产业链,成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道风景线;发展甲鱼、沼虾、泥鳅、白乌鱼等特色水产养殖,借助当地山水田园资源,打造水产养殖景观,提升乡村民宿品质,吸引更多游客。

  念好“山字经”打好“金山牌”

  “金山镇将念好‘山字经’,兴农富民。”金山镇党委副书记王华说,金山镇将继续着力于发展方竹笋、晚熟李、中药材、高山蔬菜等优势产业,鼓励发展一村一品,在现有基础上扩面提质,突出金山品牌。

  加强产品宣传,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金山山货出山”。巩固提升方竹笋、中药材、晚熟李等特色优势产业,优化特色农业;开发楠竹产业,发展高山精品蔬果和中药材产业,打造龙山“黄泥垭”高山蔬菜品牌,提升金山晚熟李品质,科学规范管理,推出系列“赏花”“摘果”农旅互动的体验游项目,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