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提档升级“南川制造”
发布时间:2022-06-15 08:51:5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科技创新提档升级“南川制造”

——我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 记者 李崎君

  连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在我区引起热议。大家表示,要对标任务、奋勇担当,构建绿色制造产业新体系,为南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业力量。

  聚焦建设先进制造业

  “党代会报告总结的成绩振奋人心,提出的目标举措求真务实,规划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使我更加充分地了解了重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也使我对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了信心与期盼。”工业园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唐一飞说,我区制造业仍处于中期初始阶段,我们不仅要尽力突破发展瓶颈,更要抢抓新一轮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在产业定位、项目招商、园区建设、政策引导、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

  唐一飞表示,下一步,工业园区将在现有主导产业基础上,把重点支持、市场前景看好的汽摩零部件、智能终端等产业作为集群化发展的主攻方向,集中资源重点培育打造,补链成群、做大规模、做出特色。此外,按照“一园四组团”产业定位,在同一组团内,根据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物流流向等因素,科学实施产业空间布局,坚持“产城融合”和“产业生态化”,为我区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制造业产业集群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重庆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回答了今后五年重庆怎么干、怎么走的问题,也为我们今后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南平镇党委副书记梁露尹说,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梁露尹表示,接下来南平镇将紧紧围绕创建市级、国家两级高新区目标,立足基层实际,聚焦聚力各项重点工作,以“转型提速、跨越崛起”为主线,突出抓好新型建材和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建筑现代化和紧固件两个百亿级产业基地,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抓好鸿路钢构品牌战略,提速发展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不断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

  数字化加快制造业崛起

  “学习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后,感到重庆发展未来可期,令人倍感振奋。报告内容全面、主线清晰、特点突出,为我们描绘了全市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园业集团龙川建筑工程公司经理王义夫说,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将围绕全区“跨越崛起、率先突破”发展主调,聚焦“服务园区、转型发展”两大任务,按照“强化优势、补齐短板、逆袭突破”的思路,加强工作统筹、优化业务结构、锐意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实。

  王义夫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大力推动创新驱动,积极探索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高管理效率,创建数字化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规范项目流程,优化关键节点,实现数据互通和成本风险有效控制。聚焦高新区创建,紧扣装配式建筑、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导向,重点发展装配式施工、积极拓展新材料新技术研发运用、设备租赁等业务,激发发展新动能,创造更大效益,为工业园区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高端”“智能”“绿色”带来新机遇

  铝器时代是一家以自主研发特种铝合金新材料为基础,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包核心部件制造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今后要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这给了我一剂强心剂,也增强了我要心无旁骛地把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发展好的信心。”重庆铝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远说。

  “目前我们在建4条生产线,预计7月投用,今年9月还将新建4条生产线。”陈世远表示,铝器时代将抓住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加快智能制造的步伐,提升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生产效率,让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使得产品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性,公司争取在2025年前年产值达到百亿元。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