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局召开“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08:47:52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南川网讯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6月2日,区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全区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2022年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环境执法工作成效,并通报一批2021年生态环境领域典型案例。

  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6%

  2021年,城区空气质量达标338天、优良率达到92.6%,空气质量为优187天、占达标天数的55.3%,消除重污染天气。

  水环境状况方面,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土壤环境状况方面,饮用水水源地、蔬菜种植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基本农田保护区域和重点企业周边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土壤生态环境风险整体处于低水平。

  声环境状况和辐射环境状况方面,区域环境噪声、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分别为51.9分贝和63.6分贝,较2020年分别下降0.1分贝和0.2分贝,主要噪声源为社会生活声源和交通声源。放射性水平无明显变化,电磁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状况方面,消纳磷石膏23.77万吨,收运处置生活垃圾13.4万吨,安全处置医疗废物603.3吨。

  生态环境风险状况方面,全区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未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同时,总量减排上,水污染物减排方面,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6.06吨、氨氮排放量削减2.55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氮氧化物削减197.6吨,挥发性有机物削减45.54吨,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我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对督导帮扶组检查出的问题和我区大气污染防控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截至目前整改率为90%。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加大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规范化建设与综合整治力度,分类推动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快推进水江镇、南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治理工程。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依法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有序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4座、污水管网7公里。积极开展全区矿区历史遗留问题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推进先锋氧化铝吴家沟赤泥尾矿库按照要求正常闭库。

  对于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我区开展不留死角、强力推进的专项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22项问题类整改任务完成整改12项,其余问题正按照时序推进,全部完成阶段目标、取得阶段成效;两轮次全市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的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2021年全市生态环保专项督察反馈的6个问题已完成5个,剩余1个正在推进。2021年“三江”流域重庆段常态化巡访暗访涉及的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动

  今年以来,区生态环境局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建立重大项目环评咨询服务机制,优化技术评估、实质审查等环节,全方位、全过程支持和推动“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指导完成环评登记表项目备案30件,完成项目环评审批32件,夜间作业审核14件,指导环保自主验收25件。统筹有序推进“双碳”工作,督促先锋氧化铝、中涪南公司完成2019-2020年度碳排放履约。

  今年以来,区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和能力建设,按照“分类监管”“分类处置”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环境风险源企业118家,排查发现并整改环境风险隐患问题5个。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区域涉气企业143家,发现问题两个并完成整改。今年来共调处各类信访投诉423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2件,处罚金额45.51万元,有力维护了经济发展正常秩序和群众的环境权益。

  与此同时,区生态环境局还建立健全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分阶段实施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着力提升环境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做好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准备,督促环境风险企业至少举行一次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持续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设施的环境监管,切实维护环境安全,保障群众健康。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228.3吨,安全处置率100%,实现涉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全区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