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株!金佛山野生银杉数量首次确认
发布时间:2022-06-02 08:45:38 来源:南川网
新闻摘要:

  

  

  保护区工作人员对银杉开展巡护。资料图片

  南川网讯(记者 李彬)在经过4年多时间的艰苦科考后,今年5月,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布首份《银杉调查报告》,正式确认保护区内野生银杉数量为572株,且为每一株银杉都建立了详细的生存现状报告。

  银杉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为我国特有物种。当前全世界野生银杉成树不超过2000株,仅分布在广西、贵州、湖南、重庆四地。金佛山是野生银杉在地球上的最北界的分布地。自2018年以来,科考人员开始对金佛山的银杉开展全面调查,详细寻找统计每一株银杉的地理坐标、树径树高、气候土壤,并建立档案、开展动态评价。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周洪艳介绍:“银杉是孑遗植物,保护人员每年都会对银杉的生长状况开展现场巡护,同时进行动态观测记录。”

  经过科学调查,今年5月,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份《银杉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保护区共有树高1米以上野生银杉572株,其中最大的一株树高16米、胸径51.1厘米。这些野生银杉分布在21个种群中。其中,最多的一个种群有141株,最少的3株。种群与种群之间互无联系,均为孤立生长状态。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查监测负责人钟伟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为572株银杉建立数据库,对其生长环境和消长变化进行精准化的管理,让银杉在栖息地能更好地繁衍生存。

相关新闻推荐